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第17次中美经济联委会 > 正文
 

跳出人民币汇率圈 美国灵活解决贸易赤字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 16:3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8日电 (记者 韩乔) 在刚刚结束的中美两国财经巨头对话会——中美联合经济委员会会议上,一份涉及汇率改革、鼓励中国国内消费增长、金融现代化的声明让人们看到,美国正在尝试打通更多的渠道解决贸易赤字。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王召博士1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美国政府官员此行主要为解决贸易赤字问题,但从声明来看,美方没有局限于盯住人民币汇率改革,而是鼓励中国
扩大内需,实现金融市场现代化刺激消费,这说明美国在解决贸易赤字的问题上看得更宽,方法更加灵活了。”

  应中国财政部长金人庆的邀请,美国财政部长约翰·斯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艾伦·格林斯潘等财经界重量级人物日前访华并参加了中美联合经济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

  在会前普遍关注的

汇率问题上,美国财长斯诺并没有像西方媒体预计的那样对中国强烈施压,斯诺盛赞中国7月份的汇率改革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据会后发布的联合声明,中美双方均同意,汇率制度的选择是一国的主权行为,但也会在全球范围内产生影响。双方强调,汇率无序剧烈波动会对全球经济产生不利影响。

  斯诺特别鼓励中国扩大国内消费,赞扬中国在新的五年规划中提出发展内需拉动型经济,表示相信随着中国对国内需求增长愈加重视,

中国经济会表现得更加出色。

  王召认为,汇率变化与外需紧密相连,如果中国把发展的重点转移到内需增长,减少对出口的依赖,那么汇率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美国正是考虑到这一点,从盯住中国汇率改革转移到鼓励中国扩大内需。

  另据声明,为了推动中国扩大内需,美国敦促中国加速金融部门的现代化。“(中美)双方讨论了金融部门发展对于消费增长和减少外部不平衡的作用。”

  王召解释说,一些好的金融产品可以刺激消费。比如

信用卡正在走近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这种无密码、灵活付费、可透支的方式正在被许多人运用。同时一些新的消费贷款品种也刺激了民众消费增长。

  但专家也指出,考虑到来自美国国会的压力,美国政府日后在处理两国贸易赤字的问题上到底会采取何种态度,还要看事情的进一步发展。(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