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中韩泡菜贸易摩擦升级 > 正文
 

封杀中国泡菜风波引发后遗症 韩国白菜变金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 09:1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近日,韩国发生了封杀中国泡菜的风波。此后,韩国生产的白菜处于紧缺状态,白菜和泡菜价格一路上升。韩国农民实际上已经是无菜可卖。

  近日,韩国某媒体的记者来到首尔以南300公里的全北高敞郡和全南灵光郡白菜产地。这里与韩国全南灵岩郡、忠南唐津、洪城郡等一同被称为腌泡菜用白菜5大产地。结果发现,这里的白菜十分珍贵。农民郑在旭表示:“泡菜工厂的人不断前来收购白菜,但是实际
上能够出售的白菜已经所剩无几了。”

  上述产地中用于种植白菜的土地已经有九成被中间商“包”下来。一般的形式是:农民先收订金,在收割结束后,经确认白菜品质,再收余款。但在今年,农民与承包商一签订合同就立即收到了全部现金。

  目前,韩国高敞、灵光郡产地的白菜市价是每坪6000韩元左右(每坪能收获8至10棵白菜)。与往年相比,上升了大约两倍。在首尔松坡区可乐洞农水产品批发市场上,白菜产品的价格以5吨装卡车为标准,是661.5万韩元。与9月末的425万韩元的水平相比上升了55.6%。

  此前,韩国白菜在数年内持续下跌,不少农民放弃种植,导致栽培面积减少,再加上中国产含铅泡菜风波,韩国对于“国产”白菜的需求不断增加,白菜价格飙升。

  韩国农村经济研究院称,今年韩国白菜栽培面积从去年的4200多万坪下降到了今年的3500多万坪,减少了约17%。魏洪(来源:金羊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