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第七届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 > 正文
 

G20预警:高油价导致全球经济增长减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黛 禹刚 发自北京

  由于担心石油价格不断上涨有可能导致世界经济放缓,担心新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对发展中国家的侵害,第七届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昨日发表联合公报,集体承诺寻求协调政策,推动石油生产国和石油消费国之间开展对话,改进石油生产,增加炼油能力。

  会议还表示将为推动贸易自由化、打击保护主义提供必要的政治动力。

  能源资源安全性成重点话题

  昨天,G20会议在河北香河天下第一城闭幕。

  会后发布的联合公报表示:“我们强调指出高位波动的

石油价格、不断扩大的全球失衡,以及膨胀的保护主义情绪等风险在蔓延,这将加剧不稳定性,使脆弱的全球经济环境进一步恶化。”

  会议上,各国代表针对长期居高不下且波动性很大的石油价格现象,对油价可能导致的通货膨胀压力增大、经济增长减速以及全球经济的不稳定等情况作了预测,并就应对高油价而加强合作的各方面政策作了探讨。

  这些政策包括:强调增加投资、生产和炼油能力的必要性;同意推动石油供应国和消费国之间通过相关论坛展开对话,如国际能源论坛。同时,各国将强调节约能源和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包括利用和转让新技术、开发替代和可再生资源以及减少石油产品的补贴等。

  对于高油价的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罗德里戈·拉托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明确表示:“尽管全球经济发展中,有一些乐观因素存在,但高油价也让经济增长停滞不前。”他格外提及了印度尼西亚在此方面的举措,该国以提供补贴方式来保护穷人免受高油价冲击。

  而下一届G20会议主席澳大利亚国库部长彼得·科斯特洛则向记者透露,鉴于

国际油价居高不下并对各国经济产生了重大影响,下届会议上,能源资源的安全性问题将成为重点话题,将讨论如何保证经济发展的大国和强国,不再受到石油价格的干扰。

  打击贸易保护主义

  联合公报称:“所有国家都要从全球化进程中受益,这也为大力推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世贸多哈回合的成功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G20代表达成共识:将提供必要的政治动力,以推动贸易自由化,打击保护主义,并将在今年年末中国香港召开的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上取得实际成果,以期在2006年年底前结束谈判。

  为此,G20成员承诺:将大规模扩大商品和服务的市场准入;减少导致贸易扭曲的国内支持;取消农业领域所有形式的出口补贴;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有差别的有效待遇;增加促贸援助,提高发展中国家利用扩大的贸易机会的能力。

  会议格外重视对不发达国家加强技术援助和贸易能力建设的提议。肯定了在这方面南南贸易的突出作用,将继续探讨新办法,以期为最不发达国家提供零关税、零配额的市场准入。代表们承诺将共同努力,显著改善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产品的市场准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