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第七届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 > 正文
 

南北差距拉大 20国集团敦促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6日 09:50 新华网

  新华网香河(河北)10月15日电 

  记者 李云路 王优玲 曹国厂

  南北差距拉大、国际债务危机、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全球经济的发展正面临着可能严重失衡的威胁,正在此间举行的第七届20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呼吁共同努力实
现世界经济的“再平衡”。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失衡是全球经济发展面临的巨大风险,为此各国必须采取“强硬措施”。

  他列举了世界经济不平衡的主要表现:美国经常账户赤字庞大、债务增长迅速,日本、中国和亚洲其他主要新兴国家对美国的贸易盈余,以及包括俄罗斯和中东国家在内的石油产出国贸易盈余也在增加。拉托警告说,这种不平衡将导致世界经济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并对世界繁荣产生严重威胁。

  “加强全球合作:实现世界经济的平衡有序发展”是第七届G20部长级会议的主题。围绕这一主题展开的全球宏观经济形势与发展、布雷顿森林机构60周年战略回顾与改革议程、发展援助和创新融资机制、人口老龄化与移民、创新发展理念等议题都为了实现世界经济的“再平衡”。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主席国,中国对推动全球经济平衡有序发展给予高度重视。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15日的演讲对实现世界经济平衡有序发展提出四点主张:尊重发展模式的多样性;加强各国宏观经济政策的对话;完善国际经济贸易体制和规则;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

  有关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了中国渴望在区域和全球财金合作中拥有更多的发言权、得到更多的理解,同时也迫切希望更深程度地参与全球合作。

  胡锦涛说,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形成良好的国际经济贸易体制和规则,是促进世界经济平衡发展的重要保障;支持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也是保持世界经济平衡有序发展的重要条件。20国集团应该在健全国际经济贸易体制和规则、完善国际经济金融体系,加强南北对话和合作、促进全球减贫和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大、更积极的实质性作用。

  与会的国际经济专家焦知岳博士认为,在当今的全球经济中,这些困扰各国的经济失衡问题并不能单靠一个国家的力量解决,需要世界各国加强合作,协调国际经济政策,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

  二十国集团会议机制,涵盖了世界最主要的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和转轨国家,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三分之二,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国内生产总值的90%以上,对外贸易额占世界贸易额的80%。(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