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2005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 > 正文
 

博弈论学者再夺诺贝尔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14:18 环球时报

  帮助人们理解冲突与合作 成果可用来解决巴以纠纷

    本报驻瑞典特派记者刘仲华本报驻美国、以色列特约记者 梅濂 伊莲

  博弈论改变思维与决策

  猪圈里有一大一小两头猪,猪圈的一边有个踏板,每踩一下踏板,在远离踏板的猪圈另一边的投食口就会落下少量的食物。如果有一只猪去踩踏板,另一只猪就有机会抢先吃到另一边落下的食物。当小猪踩动踏板时,大猪会在小猪跑到食槽之前吃光所有的食物;若是大猪踩动了踏板,则还有机会在小猪吃完落下的食物之前跑到食槽,争吃一点残羹。在这种情况下,两只猪各会采取什么策略呢?结果是小猪将舒舒服服地等在食槽边,而大猪则为一点残羹不知疲倦地奔忙于踏板和食槽之间。这就是博弈论中的经典例子———“智猪博弈”。

  博弈论是研究行为者之间策略相互依存和相互作用的一种决策理论,分析人们之间的决策与行为形成的相互影响的关系,就如双方下棋一样,一个经济主体在决策时必须考虑对方的反应。今年的

诺贝尔经济学奖,就是由两位研究博弈论的学者共享,他们是美国人托马斯·谢林和拥有以色列和美国双重国籍的罗伯特·奥曼。这是博弈论学者再次夺得诺贝尔经济学奖。1994年,三位经济学家曾因开创非合作博弈的均衡分析理论获得这一奖项。

  10月10日,在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现场,评委会主席约根·威布尔和评委会成员、斯德哥尔摩商学院教授图列·艾令根向听众介绍了今年两位获奖者的研究成果。奥曼和谢林利用博弈论解决了一个世纪难题,即为何有的人、组织或国家在推进合作方面表现出色,而另一些人则深受冲突之苦。威布尔说,最重要的一点是两位经济学家的理论改变了人们的思维方式,其影响已经远远超出经济领域,扩展到社会、政治领域。

  教人们怎么解决冲突

  在得知谢林获奖后,记者立即打电话到他的办公室,希望能采访他,但一直没有联系上。有趣的是,在下午5点前,谢林办公室电话还是普通的留言,但到5点之后,留言就变成了“如果您想询问有关诺贝尔奖的事情,请和学校新闻办公室联系”。由于10日当天是美国的法定假日,记者的采访没能顺利进行。据一位和他相识的美国教授介绍,谢林平时为人比较低调,从不使用手机。

  84岁高龄的谢林上世纪50年代起在冷战阴影下将博弈理论用在对全球安全问题和裁军问题的分析上。他在1960年发表的《冲突战略》一书

  成为研究解决矛盾冲突策略的经典著作,奠定了博弈论作为社会科学的方法论的地位。他指出,冲突中的一方可以通过自陷绝境来加强自己的地位;拥有报复手段比抵抗手段更重要;难以预料的报复手段比已知的报复手段更有效。这些论断在一些地区冲突的解决和避免战争的斡旋中被证明是正确的。谢林的理论推进了博弈论在社会科学领域的发展,并被应用于从企业竞争到政治谈判的广泛领域。

  托马斯·谢林1921年出生于美国奥克兰,1951年获

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他是马里兰大学经济系和公共政策学院的退休名誉教授,同时也是哈佛大学的政治经济学退休名誉教授。他此次获奖,是诺贝尔经济学奖连续第六年由美国人获得。

  为什么“三个和尚没水吃

  奥曼的贡献在于创立了重复博弈理论。他的理论着重解释这样一些问题:为何参与者越多,合作中产生的冲突就越多;参与者何时会偶尔互动一下;何时这种互动会瓦解等。简单说来,就是解释了为什么“三个和尚没水吃”。重复博弈论解释了经济冲突———如价格战、贸易战的原因,也说明了为何一些政府比另一些政府能更好地管理公共资源。重复博弈理论已被用于从行业协会到有组织犯罪、从劳资谈判到国际贸易条约等领域。

  拥有以色列和美国双重国籍的罗伯特·奥曼1930年生于德国法兰克福,1955年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数学博士学位,目前是希伯来大学理性分析中心教授。以色列媒体对奥曼获奖非常关注,总理沙龙还特意打电话对他表示了祝贺。据以色列媒体报道,奥曼有5个子女,其中一个儿子战死在黎巴嫩战场上。当被记者问及他的理论是否可以用在解决巴以之间的纠纷时,奥曼表示这是他衷心的愿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