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国际劳工组织出台报告 中国纺织品没冲击世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14:10 环球时报

   国际劳工组织称,世界纺织品出口份额限制今年早些时候取消时,很多人担心中国会吞掉全球纺织品贸易的1/3至1/2,但这种情况并没有出现。

  如今,亚洲纺织品出口国的境遇比原先预计的好,预测中的贸易灾难和就业灾难并没有来临。这其中有几个因素。首先,进口纺织品的国家在中国纺织品“造成严重市场混乱”时可以动用一些保护措施。第二,中国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的相对优势正在减弱,纺织服装业
雇用员工的比例和它贡献的国内生产总值都已呈下降趋势。

  国际劳工组织的一份报告称:“中国正向高附加值产业进军。中国不仅正在发展成一个制造业中心,同时也正成为一个重要的消费市场,它不仅消费进口产品,也吸收了更多自己生产的产品。”

  “多种纤维协定”失效后,巴基斯坦、印度和中国曾被认为是最大的受益者,孟加拉国、柬埔寨一度被认为是主要的受害者。但孟加拉国在中国的竞争下仍然保持住了自己的优势。今年1月,孟加拉国的

纺织品出口减少了5200万美元,但从2月份开始就大幅增加,“工作机会也增加了,孟加拉国的制造商们还在拓展新的战略合作伙伴,比如中国。”同时,柬埔寨的情形也令人乐观。

  (摘自10月11日法新社电,原题:后多种纤维协定时代亚洲纺织品生产国的境遇比预计的好,李宏伟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