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中美纺织品第六轮磋商 > 正文
 

美方不让步 纺织品谈判半途破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03:00 东方早报

  被期望很高的中美纺织品第六轮谈判昨日提前收场,双方未达成一致协议。美国纺织品谈判代表斯普纳昨日午间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网站上发布声明称,在北京举行的本轮纺织品谈判已结束,但双方未达成能满足美国国内制造商和零售商要求的协议。记者也从中国商务部相关人士处证实了双方谈判破裂的消息。

  昨天晚上,商务部外贸司司长鲁建华向早报记者证实,中美纺织品第六轮谈判已经结
束,双方没有达成任何协议。中国纺织品工业协会新闻发言人孙淮滨认为,美方没有做出让步是此次谈判失败的最大原因。

  孙淮滨表示,美方在谈判中提出的条件过于苛刻,如将设限的范围扩至约30种,远远高于欧盟设限的10个品种,而且美国提出的中国

纺织品出口增长率极低,只有7%~8%,而欧盟提出的对应的增长率为8%~12.5%。

  “我们期望一个长期的解决方案,以使纺织品与服装贸易能更有序地发展。”斯普纳在“重唱老调”时也发出了强硬“预警”,称“特保”条款是中国入世承诺的一部分,美国将继续在必要时动用“特保”。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昨日下午表示,中美之间发生贸易摩擦是不可避免的,但希望两国能以冷静、客观和前瞻性的方式冷静处理,使双方间的经济贸易关系更稳定和健康。

  记者从

商务部有关人士处证实了谈判于昨日午间结束的消息,但该人士对具体的分歧讳莫如深。迄今为止,商务部未公布中美在几轮谈判中的分歧,业内人士则将设限期限、范围、幅度以及“克制使用‘特保’”的承诺认作中美谈判难啃的“硬骨头”。

  原定为时两天的谈判在第二天午间便提前收场,是中美几轮谈判中首次出现的现象,此前的第四轮和第五轮谈判都延长了时间。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有关人士听到谈判破裂时十分忧心,“看来中美双方的差距真是很大,中美纺织品贸易前景仍充满着不确定性。”该人士指出,中美协议的“难产”意味着中国纺企今后可能将随时遭到美方的“特保”大棒,陷入被动地位,“美国的‘特保’程序将持续几月,但企业从接单到生产也需一定周期。”

  但该人士对中美最终达成协议仍抱希望,“否则美国政府将疲于应付业界提出的一项项‘特保’申请。”但该人士对明天即将开幕的广交会却不甚乐观,“谈判破裂,使本已犹豫观望的美国客户更不会把订单下给中国企业了。”

  国内最大的纺织品外贸企业东方国际有关人士向记者坦言,近两月来一些子公司就没接到过对美出口的订单,“去年这时,美方客户已陆续下单,甚至有些工厂已准备生产了。”

  商务部研究院专家梅新育对斯普纳的“预警”更为关注,因为美方将在14日对我输美窗帘布作出是否启动“特保”的裁决。

  东华大学产业经济系陆圣指出,企业须正视在未来一段时期内部分产品无法享受自由贸易的现状,而当前我方应谨防纺织品摩擦衍生至“转运”这个重大贸易转移问题上去,“很多企业已在密打‘擦边球’进入美国市场,这在贸易受到限制的情况下很普遍。但此举很危险,且可能成为美方动用‘特保’的一个新理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