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报说油价居高不下将危及全球金融市场稳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13:23 中国石油网

  中油网消息: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日前刊登了尼古拉斯-欧文的一篇文章,题为《石油美元的历史还会重演吗?》,摘编如下: 

  在20世纪90年代,高油价引起石油美元收入大量增加,商业银行把这些石油美元变成向拉美等新兴经济体提供的贷款。当20世纪80年代初通货膨胀和利率大幅度上升的时候,借贷人无力还债的威胁使国际金融系统陷入崩溃的边缘。历史会重演吗? 

  伦敦一家研究和预测中心资深经济学家马修-舍伍德说:“从实际价格来看,石油价格正在接近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的水平。情况跟那个时候越来越相像了。” 

  舍伍德说,现在说目前的石油收入增长会引起1982年

墨西哥债务危机之后出现的那种金融市场动荡还为时过早。但是,他警告说,如果油价一直保持在目前这种高价位,情况就会发生变化。他说:“如果油价居高不下,你就会看到对世界市场的影响。” 

  油价是否会保持高价位是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但是,标准渣打银行资深经济学家史蒂夫-布赖斯指出这一次的不同之处。 

  布赖斯说:“原因不一样。”20世纪70年代原油价格大幅度上涨是由于供方发难引起的。“这一次,人们似乎担心石油生产国无法满足世界其余国家的需求。” 

  全球需求很大,意味着繁荣可能比30年前更加可持续。“只要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不掉轮子,高油价将会继续保持下去。” 

  另一方面,石油收入的用途也不一样。海湾石油生产国把大部分收入留在本地区。舍伍德说:“还没有出现石油美元大量流入世界市场的现象。” 

  海湾国家,特别是世界头号石油输出国沙特阿拉伯正在募集用于福利项目的社会开支,在石油勘探和炼油能力方面进行更多投资,使他们的经济多样化,不再完全依靠石油部门。 

  布赖斯说:“看来留在本地区的资金肯定更多了。”他指出当地资本市场繁荣作为证据。 

  阿联酋阿布扎比基准

股票指数,今年到目前为止,其交易量已经增长一倍多。截止9月18日,卡塔尔多哈
证券
市场指数已经上升93%,沙特阿拉伯股市犜犪犱犪狑狌犾综合指数上升82%,科威特股市的综合指数上升57%,阿曼马斯喀特证券市场上升49 %,巴林股市综合指数上升18%。 

  舍伍德说,在海湾地区,资金的去处是有限度的。如果油价居高不下,更多的石油收入终有一天会投资到该地区之外,从而对全球市场产生更大的影响。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全球金融机构协会国际金融协会估计,海湾合作组织六个成员国--巴林、科威特、阿曼、卡塔尔、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的海外资产在200 5年和2006年将增加3600亿美元以上。 

  该协会的预测显示,海湾合作组织成员国的石油出口收入今年是2910亿美元,比2 004年增长49%,在2006年将达到3050亿美元。 

  该协会说,预计,仅沙特阿拉伯一个国家,在2004年至2006年期间从石油出口所挣到的钱就超过在整个20世纪90年代所挣到的钱。 

  然而,对全球金融稳定来说,大量增加的石油美元这一次可能比20世纪90年代那一次要友善一些,至少在美国决策者看来是这样的。 

  舍伍德说,最近流入的石油美元有助于促使亚洲资本撤出美国。(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