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第七届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 > 正文
 

美国掀人海战施压人民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05:35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10月12日,由大卫-斯布纳带领的美国官员开始与中国进行纺织品贸易谈判,同时,美国财长斯诺借率队参加20国集团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之机,亲赴中国,准备向人民币再次施压。美国对中国如此高强度、大规模并且主动上门的施压动作在历史上还属首次。

  斯诺访华意在汇率

  除斯诺本人外,来华的美国访问团主要成员还包括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美国

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考克斯等人。虽说他们此行是为了参加20国集团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但事实上,斯诺团队的最终目的是逼迫
人民币升值

  继上周在听证会上要求人民币汇率有更大的灵活性后,斯诺10月10日至11日访问东京时又重申了这一立场。随后,在来到上海的次日在造访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时,他又成为施压人民币升值的美国国会代言人。可以说,斯诺把向人民币施压的决心从美国带到了日本,又从日本带到了中国的家门口。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虽然斯诺团队“来者不善”,但中国政府将仍旧保持对人民币汇改的基本立场不变,因此近期内人民币汇率“急转弯”可能性不大。

  “纺战”前景难以预料

  此次中美纺织品谈判地点安排在商务部,为期两天,已是第六轮。对于纺织品,美国人虽然反反复复以设限相要挟,但在每轮磋商结束后,又急忙筹备下一轮。其间隐约可以看出,从而为他们争取更大的谈判优势。而中国9月的贸易顺差创下新低,无疑将为中国在谈判桌上赢得砝码。

  对于此次谈判结果,有专家认为,美方态度强硬,不愿作出任何让步,因此,此次谈判也是凶多吉少。但另有专家分析说,两轮磋商时间间隔如此之近,再加上布什总统11月份又将访问中国,使双方达成协议的可能性有所增加。

  本报实习生 崔笑愚 发自上海

新浪财经调查


您对第七届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哪个议题比较感兴趣?

布雷顿森林改革
发展融资
发展理念创新
老龄化与移民
当前经济与发展

中国首次作为主席国举办该会议,您认为积极参与20国集团会议中对中国经济有什么好处?

有利于与西方大国的协商合作
有利于中国经济融入全球化
没有什么好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8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