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地产泡沫破灭将引发经济衰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03:43 第一财经日报

  特约评论员 那复祺

  最近,国际金融市场再度陷入紧张的氛围之中。对于中国而言,正确理解这种紧张气氛也是很重要的。

    紧张气氛充斥全球市场

  过去几天由于国庆黄金周的原因,中国的金融市场休市,而与此同时,国际金融市场却对一些平淡无奇的事件做出了剧烈的反应。

  过去几天出炉的一些经济数据看似没有任何特别之处:美国的经济持续表现良好,欧洲经济也还不错,同时亚洲的出口和投资也都很健康。

  但是,把目光转向美国国债收益率和美国股市,我们可以发现市场明显的负面反应。美国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一直被认为是国际债券市场的风向标,而它在过去几天却大幅上涨了约30个基点。同时道指上周表现也颇为糟糕,一周下跌了约2.5%。

  真正的紧张情绪则出现在新兴市场。新兴市场债券上周四剧烈下跌,目前仍没有任何理由可以解释这种大量抛售的现象。

  初步看来,交易商们似乎正在惧怕某件事(或现象)的发生,而当有迹象表明这一现象正在逼近时,交易商们做出了剧烈反应,他们希望在这一事件或是现象对市场形成打击之前先行抛售。从这个意义上来看,上文提到的种种下跌都可以看作是某种反应过度的结果,市场还是会回到原来的运行趋势中去的。

    市场到底在怕什么

  令市场参与者忧心忡忡的是美国经济的衰退,更准确地说,是美国消费突然减少的现象。市场参与者认为,美国

房地产市场泡沫的破灭将会是美国经济减速、消费减少的前兆。

  美国房地产市场的问题很大。超过70%的美国人拥有他们自己的房子,当

房价上升时,美国人很容易将其转换成现金,然后进行消费。

  如今市场普遍认为,过去5年中美国消费的增长几乎都是由房地产市场的投资收益转换成“收入”所拉动的,格林斯潘的观点也是如此。为此,过去几周中,关于美国房地产市场可能减速的说法充斥市场,于是交易商们被吓着了。

  最近的消息表明,在美国某些热点地区,房价已经开始下跌了,如果这是真的话,那么几个月后,美国的消费支出也将可能下跌。

  这个消息与最近市场对于通货膨胀加剧的恐惧不期而遇,同时又和市场对于美国房地产市场一些传闻的高度敏感混在了一起,引发了最近国际金融市场的下跌。

  我宁愿这仅仅是一段小插曲,过了这关,美国消费者将一如既往的消费。不过,我们还需要仔细观察事态的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