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俄农业部提议国家垄断酒精市场 遭到杜马反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8: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0日电 据俄罗斯《新消息报》报道,上周末,俄酒业制造厂商、议员和政府代表在国家杜马讨论酒精市场国家垄断可能性问题。结果只有农业部和自由民主党支持,其他代表反对国家垄断,相关提议注定无法通过。不过,俄罗斯还是想通过新法律规范市场,打击影子交易,杜绝非法和伪劣产品流入市场。

  俄联邦农业部控股的俄酒精工业公司赞成实行国家垄断。公司总经理米亚索耶多夫
宣布,公司旗下有85家企业,生产俄罗斯全国60%的酒精和38%的伏特加。更重要的是,这些企业的生产能力只动用了30-40%,如果在国家预算支持下生产能力翻番,产量翻番,市场需求将会完全得到满足。俄自由民主党代表支持农业部的立场,宣称赞成健康民族的人都应赞成国家酒精垄断。

  俄酒精市场参与者协会主席帕拉古利戈夫表示,国家垄断的想法由来已久,但至今没有宣布具体以哪种形式实施。有人赞成私营企业国有化,有人坚持实行中间商制度,有人要求自由竞争,有人赞成国家有限干预,许可生产,国家调节。

  国家杜马经济政策委员会授权所属专家委员会研究俄酒精工业公司经验,对国家垄断可能性进行论证,最后的结论是:无论如何国家垄断对酒精市场来说都是无效的。审计署的数据表明,到2003年底,俄酒精工业公司所属85家企业中,22家破产,26家亏损,只有35家赢利。国家经济调节署副署长普斯杰列宁公开表示,实行国家垄断明显违反规定保障竞争自由的宪法。

  越来越多的专家认为,一切都要静观其变,特别是要关注2006年1月1日《俄联邦酒精和酒精制品生产与流通国家调节法》生效后发生的变化。国家杜马经济政策委员会主席德拉加诺夫表示,从2006年起,国家将采用旨在监督酒精和伏特加市场的自动化信息系统,搜集市场信息。新法律有望减少对所有者权利造成的影响,增加国家收入,打击偷税漏税现象,尽可能地缩小影子领域,杜绝非法和劣质产品流入市场,保护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不过,他同时指出,即使新法律能改变酒精市场局势,但也不会马上发挥作用,因此过渡时期的工作重点是寻找有效打击假冒伪劣和非法产品的方法,加强监督。(山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