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加拿大自行车产业受中国货冲击濒临破产边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 17:49 商务部网站

  据加媒体报道,为避免与中国冲突,加拿大政府不准备对进口的中国自行车征收高额附加税,改为实行较温和的配额制,以保护濒临破产的加拿大自行车工业。

  加拿大政府内部在是否对从中国进口的自行车征收附加税的问题上存在分歧。分歧由于加拿大联邦机构“国际贸易法庭”上个月提交给联邦政府的一项建议引起。建议说,为使加拿大自行车制造业免于破产,应该向从中国进口的廉价自行车征收至少30%的附加税。

  中国每年向加出口百万自行车

  加拿大自行车制造业的律师弗拉维尔表示,中国每年向加拿大出口大约100万辆廉价自行车,占领了大部份加拿大市场,使加拿大自行车工业陷入了困境。他说:“我们自行车制造业正陷入无法维持下去的危险境地。”

  加拿大自行车行业要求加拿大政府采取措施,保护本国自行车业。但这一要求受到加拿大几大零售商和一些消费者的联合反对,因为如果对中国自行车征收30%的附加税,就意味着目前平均200加元一辆的自行车要变成260加元一辆。部份加拿大政府内阁成员支持征收附加税。

  加议员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作法

  加拿大的三家大型自行车厂都在魁北克省,内阁中分管魁北克事务的交通部长拉皮埃尔则反对征收附加税。拉皮埃尔说:“我是个自由贸易者,我希望就这一问题能够作出一个裁决,哪怕裁决是痛苦的。”

  另一位来自魁北克省的国会议员布瓦万认为,加拿大在与美国的木材贸易纠纷中指责美国是贸易保护主义,所以不能自己也用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来对待中国。布瓦万说:“我担心那样做会产生其他影响。美国会说,你们在指责我们的同时,自己也这样做。”

  加拿大国际贸易部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表示,加拿大刚与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正全力拓展对华贸易,不希望因为对中国自行车征收附加税而引起中国的不满与反弹,所以考虑采取较温和的配额制。配额的具体数额还要与中国协商确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