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法国全境罢课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 12:42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10月4日,法国爆发全国大罢工,抗议法国政府的经济政策,并要求增加工资。法国全国行政机关停摆,学校也停课,法国绝大多数报纸停刊一天。

  包括巴黎、里昂、马赛、尼斯等大城市公共交通处于瘫痪和半瘫痪状态,法国民航总局4日宣布取消当天奥利机场175架航班和戴高乐机场212架航班。

  这是法国总理德维尔潘今年6月上台以来首次遇到的全国大罢工。这项罢工进行到10月5日上午。

  150场游行瘫痪交通

  全国性的七个工会发起以“工作权、购买力”为诉求,在全法国举行150场游行活动。据法国两大民意调查机构周二发表的调查,72%的法国人对全国罢工行动表示支持。

  法国包括运输工人、全国半数教师、大多数邮局、政府机构、若干银行和报纸等,4日进行全国罢工一天,通勤者在上午上班时间面对严重的交通混乱局面。

  在巴黎半数的巴士及地铁都停摆,东南部的马赛、东部的里昂和西部的勒恩、南特和卢恩也面临交通混乱。全国火车系统在高铁部分有三分之二正常营运,地区性火车则减至40%。

  机场航管人员也加入罢工,民航当局取消从巴黎南区欧利机场起飞的175架次短程和中程航线班机,另外也将取消巴黎北方戴高乐机场的212架次班机。不过法航表示,国际线不受影响。

  私有化与裁员危机

  此次全国总罢工的导火线是法国科西嘉地中海国营海运公司私有化计划和惠普公司在法国的裁员计划。法国媒体说,这对于上任才4个月的法国总理德维尔潘而言,无疑是个“黑色星期二”。上个星期,南部港口马赛的工人为声援法国治下的科西嘉岛的工人而举行了罢工。科西嘉岛的工人为抗议国家计划将这家濒临破产的公司低价出售给一家私人资本公司,一度封锁了港口。

  法国政府表示,负债累累的科西嘉渡轮若不实施民营化,难逃破产厄运。在罢工压力下,法国当局提出国家在公司内保留少数股权的折中方案,但目前这一方案仍被工会拒绝。

  工薪阶层普遍不满

  法国工人力量总工会认为,在科西嘉地中海船运公司私有化计划与惠普公司法国裁员计划背后,隐藏着法国工薪者对政府经济社会政策的普遍不满。

  “只要观察职工购买力就能为罢工找到答案,在多数企业,劳资双方在工资问题上无法达成协议,职工一年来的购买力明显下降。油价上涨对工薪者收入的影响没有被政府考虑在内,正是这些共同问题使国营私营企业职工走到了一起。”法国工人力量总工会要员说。

  今年6月2日,法国铁路工人曾举行过一次全国性大罢工活动。法国总理德维尔潘在5月31日就职后曾表示,他在任期间的首要问题是要降低国内高达10%的失业率,并寻求与工会组织合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