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东盟稳步走向经济一体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 21:09 新华网

  新华网万象9月30日电刚刚结束的第37届东盟经济部长会议就推进东盟经济共同体和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以及加强吸引地区内外投资等诸多问题达成了广泛共识。特别是,会议提出了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和实施“一个窗口”机制的具体时间表。这是继上届会议就11个优先整合领域达成协议之后,东盟在经济一体化进程中取得的又一重要进展。

  在28日举行的本次会议上,与会部长敦促东盟成员加快落实作为到2020年实现东盟
共同体重要步骤的《万象行动纲领》,并采取具体措施推动实施关于11个优先整合领域的框架协议。会议强调应制订一项既具有战略性又富有活力的机制来加快地区整合,特别是旅游和航空业的整合进程,并以此推动与对话伙伴建立自由贸易区的谈判。

  会议还强调了开放服务贸易市场的重要性,并一致同意在2015年全面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会议敦促各国经济高官通过制订具体路线图来推进服务贸易自由化的进程。根据会议发表的一份新闻公报,目前,东盟成员已完成了关于服务贸易自由

化工程服务协议的相关程序,另一份相关服务协议也在加紧进行中,这两项协议可望于今年12月在吉隆坡举行的第十一届首脑会议上签署。

  为了简化货物通关手续、加快通关速度及降低商业成本,会议提出了到2012年全面实施东盟“一个窗口”机制的时间表,相关具体协议将在今年12月的吉隆坡首脑会议上签署。目前,泰国和菲律宾已被确定为今年底开始的试点国。根据计划,东盟6个老成员泰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文莱和马来西亚最晚于2008年全面实施“一个窗口制”机制,其余4个新成员老挝、缅甸、柬埔寨和越南于2012年完成。

  会议还就加强地区

能源合作达成广泛一致。与会部长一致表示,面对世界油价攀升和原油供应短缺对地区经济造成负面影响的情况,各国有必要提高本地区的反应能力,加强能源安全,积极推动各方在提高能源利用率、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以及完善能源储备等方面的合作。东盟秘书长王景荣表示,与会部长就共同应对高油价的原则性问题进行讨论,并同意有必要增加资源来抵消油价上涨造成的成本增加。

  第36届东盟经济部长会议确定的11个优先整合(优先开放和取消关税)的领域是:农业、渔业、汽车机械、木材加工产品、橡胶制品、纺织与成衣产品、电子产品、

航空运输、旅游、电子商业和卫生保健,所包含产品多达上万种。东盟6个老成员将于2007年全面开放上述领域市场,4个新成员将在2012年完成,最终实现东盟经济一体化。

  2003年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第9次东盟首脑会议上,东盟国家一致同意在2020年建立东盟共同体的雄伟蓝图。届时,东盟将成为由经济共同体、安全共同体和社会与文化共同体三大支柱构成,拥有5.2亿消费者的统一大市场。(黄海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