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蒙古国铁路瞄准中俄过境贸易商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01:00 21世纪经济报道

  比照国际价格优惠20%-60%不等

  本报记者 刘 钊

  北京报道

  从数字可以看出过境贸易运输对蒙古国铁路的诱惑。2004年中蒙贸易额为6.9亿美元,而同期中俄进出口总额为211.3亿美元,可以说,即便是很小的一个份额,也将让蒙古铁路的运输收入呈几何数增长。

  9月20日,蒙古国铁路局破天荒第一次走出国门到北京推销自己。对于为什么会来,中外运集团陆运分部的陈雪松的介绍可说明之:“目前,由中国向俄罗斯输出的货物,从满洲里入俄境的线路还是承担了大部分的运输任务,经蒙古入俄境的线路,由于在换装能力及中、蒙、俄体制上存在差距等原因,货运量一直不及前一条。现在走蒙古铁路的货物绝大部分还是中国对蒙输出的货物。”

  蒙古国铁路局局长马克捷依先生说过境蒙古有三大优势:一是“从二连浩特出境经蒙古到俄罗斯的路线,距离上比较近”。如果同样以俄罗斯境内的依得堡为起点,经满洲里到大连港的铁路线长度为6723公里,经蒙古、过二连浩特、到天津港的铁路线长度为5975公里,经哈萨克斯坦、过阿拉山口、到

连云港的铁路线长度为6488公里。蒙古线分别比其他两条线路短700多公里和500多公里。二是价格“好商量”。具体地说,从中国到俄罗斯的过境价格,集装箱比国际价格优惠60%;轻工、
化工
、机械设备、建材、粮谷货物和石油、焦炭等都可优惠60%。从俄罗斯到中国的过境货物,集装箱优惠50%;有色金属、机械设备优惠50%;石油优惠40%;黑色金属、化肥和金属矿石优惠30%;木材优惠20%。马克捷依还补充说:“不同的企业还可以找我们商谈特殊货物的具体优惠政策”。三是服务水平已大幅改善。从2004年起,蒙古铁路局的货物运输周期从6.11天缩减到2.8天,火车平均车速提至38公里/小时,装货时间由25小时缩短到17.5小时。

  对于为何此时来,马克捷依介绍说,1991年,蒙古全面开展市场经济计划后,提高乌兰巴托铁路局运力,通过客货运输获取利润,成为蒙古经济发展的一大目标。但直到2004年蒙古铁路才完成了铁路设施的修复工程,同时大规模引进现代化的机车等硬件设施,具备了大幅提高运力的能力;而另一方面,蒙古铁路历来为俄蒙合资企业,蒙铁路又可看作俄路网的组成,马氏有俄裔背景,视野自然非蒙古本地人可比拟。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孙笑华的话可做旁证。孙1995至1996年前后在俄罗斯工作,曾乘坐过经蒙古赴莫斯科的火车,据他回忆,当时延途的大小站台设施非常简陋,有的小站甚至“就和没有一样”。

  孙笑平说,过去蒙古国与周边国家的贸易很少,现在蒙古国是看到了参与国际贸易的重要性,才不惜在边境铁路的换装能力、货场建设等方面投入资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