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莫斯科房价涨至每平方米2019美元 市民怨声载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17: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7日电 据俄罗斯《新消息报》报道,莫斯科市房价一直在不断飞涨,可与油价涨幅相比,9月份突破了2000美元/平米大关。同样的钱,1年前还能在距离市中心不太远的小区买一套非常好的房子,现在只能买一套40年前建造5层住宅楼栅相同面积的旧房。市民对此怨声载道,专家认为房价猛涨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官员回扣。

  据莫斯科市不动产市场监视分析中心的数据,莫斯科市平均房价现在已涨至2019美元
/平米的水平,1周内上涨0.6%,预计月涨幅将达到2.2%。就连最便宜的旧式5层住宅楼房价也在迅速上涨,每周涨幅0.9%,涨得最快的是所谓的斯大林式房屋和典型砖房,旧式6-11层住宅楼房屋,平均每平米1371美元。

  房价如此猛涨出乎许多市场专家的意料之外。去年底,房地产市场专家预测称2005年不动产价格将迎来稳定局面,涨幅仅会略高于通胀指数。不过,房地产专家斯捷尔尼克认为,房价上涨是正常现象,近2个月内美元现金交付价上涨了5%,与房价保持不变或下降相比,如此涨幅对市场来说是个好消息。去年,水泥、砖等建材普遍上涨,但房价未涨,开发商利润急剧缩水,结果还是老百姓受害,因为建筑商没有资金完工交钥匙,造成市场短缺。

  不动产市场监视分析中心总经理列普琴科认为,今后住房建设短缺现象只会增加。此前,20%的商品房在建造之初就开始出售,现在新法律禁止这种行为,规定在房子完全建成之前不能出售,因此,开发商将会面临建设资金短缺危机。这样,只有实力雄厚的大公司才能动工建造,新房建设整体规模将会减少,市场短缺现象将更加严重。如今,莫斯科房地产市场远未饱和,人均住房面积只有20平米,西欧为50-60平米。

  许多专家指出,今后房价还将继续上涨。房价构成要素主要有土地使用费、建筑安装费、相关手续费及其他费用。以现在每平米2019美元的均价为例,建筑成本700美元,土地使用费400美元,信贷支付和服务费150美元,相关文件、合同、交付等手续费(包括行贿)400美元,风险150美元,其余是开发商和中介商的利润。

  专家表示,虽然房价上涨的因素有很多,但官员回扣起到了不小的作用。开发商要想得到项目许可,获得土地租赁和使用权,办理相关文件和手续,要求相关部门协助拆迁,提供相关服务等,都必须向主管官员行贿,提供高额回扣。羊毛出在羊身上,这些费用都被开发商转嫁到房价上了,再加上中介费用,最后的房价几乎是成本价的3倍。

  莫斯科市建筑综合体新闻中心表示,每年莫斯科市商品房建设面积约为40万平米,其中8万平米用于满足排队等待分配住房者的需求,他们不是按市场价2000多美元,而是以700-800美元的成本价采购,贷款年利率4%。20万平米以特别优惠的条件,远远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出售给年轻夫妇。另外建设100多万平米的住房,安置旧5层住宅楼拆迁户。在建住房的1/8还要满足社会需求。如今,莫斯科市共有450万户家庭需要改善住房条件,但只有不到1%的人有能力解决这一问题。

  联邦政府希望通过抵押贷款解决住房问题。俄经济发展部长格列夫日前宣布,到2010年前,将有100万人能够享受抵押贷款服务(去年仅有4.3万人),国家将负担50%的银行利息,保障贷款购房者支付的年利率不超过6.5%。不过,专家指出,抵押贷款固然是好事,但房价猛涨将使联邦和市政当局的努力白费,因为有市场需求,房价将继续上涨,没有上限。现在,总面积50平米的普通两居室住房市场价为10万美元,即使获得

住房贷款服务,首付至少也要交2.5-3万美元。再过两年,相应房价将至少涨到15万美元,首付4-4.5万美元,许多市民仍将望房兴叹,无力购买。(山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