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邮政改革上路日本经济利好频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06:1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张燕 综合报道

  昨天,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召开临时内阁会议,批准了邮政民营化相关法案,并向正在召开的特别国会提交该法案,希望在10月中旬获得国会通过。

  此次获得批准法案包括邮政民营化法案、日本邮政股份有限公司法案等6个法案,主
要内容是在2007年10月前(比原先计划的开始时间延后半年)解散日本邮政公社,成立一个控股公司,下设窗口公司、邮政事业公司、邮政储蓄银行和保险公司。

  对于该法案再次提交国会后的结果,小泉强调,(“9·11”大选)日本国民让这个一度成为废案的法案重获新生,因此,一定要确保该法案在特别国会上获得通过。

  事实上,由于自民党在9月11日的众议院选举中大获全胜,而且先前投反对票的自民党参议员大都表示将改投赞成票,邮政民营化相关法案在国会获得通过已无悬念。

  与

邮政改革的大好前途相呼应,昨日日本经济频频爆出利好消息,经济前景看似一片光明。据小泉内阁昨天公布的一份报告,日本的GDP缺口(即潜在GDP与实际GDP的差额或缺口)处于自1997年来的最低水平,这将有助于缓解日本通货膨胀压力。

  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Dai-IchiLifeResearchInstitute)首席经济学家NaokiIizuka分析认为,国内外的需求带动了日本经济的恢复,而经济的增长使得日本GDP缺口持续缩小。同时,经济学家们还预测日本消费指数最早将于10月份开始上升,这将是日本经济开始回暖,结束通货膨胀的又一个正面迹象。

  日本财务省昨日公布的调查报告也显示,第三季度日本大型企业对经济前景的预期较上季度更为乐观。第三季度大型企业商业信心指数为9.7,同期大型制造业信心指数为6.4(上一季度则为-2.4),非制造业信心指数为11.6,比上一季度均有显著改善。这也是日本制造业一年来首度呈现乐观态势。

  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的经济师YoshikiShinke认为上述数据“比预期强”,投资者对日本经济复苏的信心也大为增强。他测算,今年上半年,日本经济折合年增长率为4.6%,为15年来之最。

  在东京

证券交易所,日经225指数在诸多利好消息带动下一路走高,昨天报收13392.63点,比上个交易日增加了233.27点,增幅1.77%,这是自2001年6月8日以来的最高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