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世界石油大会25日召开 中国百人代表团赴会(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03:07 每日经济新闻

  

  徐磊 每日经济新闻

  为期5天、吸引了62个国家的近4000多名行业巨头、政府高官和专家学者的世界石油大会70多年来首次在非洲举行。25日,本届大会在素有“黄金之都”美名的南非约翰内斯堡隆重拉开帷幕。

  中国派出了一个由121人组成的代表团参加了此次会议,代表团还将参加南非国际石油天然气展览会。据悉,出席大会的代表包括中石油、中海油、中石化的高层人士。中国代表团此行的主要目的是了解当今世界石油工业的最新发展动态,参与国际间石油领域的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

  在油价飞涨的今天,石油大会主席罗林预测,石油将在未来几十年里依然唱主角。他说,全球已经进入一个高油价时代,以往油价每桶10至20美元的日子已经成为历史,人们必须适应这种高油价经济。“以石油、煤炭为主的矿物燃料仍将占据全球

能源需求的85%,在消费中继续处于主导地位。”

  同时,业内专家也一致认为,石油在今后几十年中仍将是市场份额最大的单一燃料。国际能源机构和OPEC组织预测,到2020年世界石油需求将增至每日1.07亿桶,而到2030年更将攀升至每日1.21亿桶。

  罗林同时也承认,许多自然资源富裕的国家并未让其人民真正享受到石油等重要能源所带来的利益,这中间存在许多重要问题比如收入是否透明等。“石油公司有没有公开究竟付了多少钱,政府有没有让民众知道究竟收了多少钱。”

  很明显,罗林上述这番话暗指当前的非洲石油业。尽管拥有令人称羡的石油资源,但非洲大部分国家仍旧未能摆脱极端贫困的境遇,如何确保非洲产油国人民获取应得的资源回报也成为本届大会的焦点议题。

  南非总统姆贝基在开幕式上呼吁世界产油国稳定

石油价格。他特别指出,高油价不利于消除贫困,给穷国和穷人带来的损害将是富国和富人所受到的两倍,希望大会能为解决贫困问题作出自己的贡献。

  南非矿业和能源部长琳迪韦·亨德里克斯说,确保石油资源惠及非洲人民并非仅仅是外部世界的责任。“在大多数非洲国家,石油勘探公司都是由那些国际巨头掌控,他们出的资金和技术,当然利润也大多落入他们的口袋。”

  作为主办国代表,南非国家石油公司具体操办了所有的会议进程,而

利比亚、尼日利亚、安哥拉和阿尔及利亚的国家石油公司也以协办方的身份参与大会的组织工作。可以看出,非洲今后在全球石油界的话语权将不容小觑。

  事实上,凭借巨大的已探明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包括南非和尼日利亚在内的诸多非洲国家已经成为世界能源供应的主力军,而埃及和赤道几内亚这样的新兴能源大国也正在飞速成长之中。随着勘探范围的扩大,石油热点区域更是已在毛里塔尼亚等国初露苗头。

  随着世界能源需求的不断走强,有着丰富石油储备资源的非洲在全球能源战略中的地位正日益凸显。

  世界石油大会于1933年在伦敦成立,是一个非政治的国际中立组织,大会每3年选择在下属的一个成员国召开,被公认为世界石油和天然气领域规格最高影响最大的国际盛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7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