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航空公司不敌高油价纷纷预警 竞争进一步恶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01:00 中华工商时报

  卢怀谦

  利润空间持续受到挤压竞争环境进一步恶化

  国际原油价格飙升使飞机燃油价格过去一年来不断上涨,“卡特里娜”飓风袭击墨西哥湾沿岸后航油价格更是大幅攀升。世界各国的航空业都不同程度地受到其影响,今年很多
航空公司的年报将会因亏损而“变脸”。

  目前,纽约市场飞机燃油现货价格比去年同期高出60%,比之4年前高出140%。美国航空运输协会副主席兼首席经济学家约翰·海姆利奇说:“今天的飞机燃料价格,对某些航空公司可能是致命的一击。”该协会估计,过去4年里,美国的航空公司因油料涨价就损失了300多亿美元,今年的营运亏损将从去年的70亿美元扩大到90亿至100亿美元。西北航空公司宣称今年燃油开支将高达33亿美元,比2003年的16亿美元高出一倍有余。

  国际上,很多大型航空公司最近纷纷预警:拉美地区最大航空公司巴西航空公司6月份就进入了破产保护;

意大利航空公司最近宣布,由于燃油涨价,可能会被迫进一步裁员;亚洲市场上,香港国泰航空、泰国国际航空公司、马来西亚航空等几家大航空公司最近纷纷宣布亏损业绩,也都将主要原因归于高燃油价格。

  在高油价面前,廉价航空公司利润空间受到的挤压十分明显。波士顿咨询公司交通行业分析师梅特蒂·穆克达斯利认为,对于廉价航空公司来说,燃油价格往往要占其成本的40%。廉价航空公司的利润空间已经受到挤压,如今营运成本进一步提高使得它们的竞争环境恶化。

  国际

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乔瓦尼·比西尼亚尼称,经过专家估算,
原油价格
每上涨1美元,航空业就会增加10亿美元的负担。新加坡空中客车公司发言人安东尼·菲立普斯说:“毫不夸张地说,目前的燃油价格给所有航空公司都带来了压力,不管是大型的旗舰航空企业还是廉价航空公司。”

  由于航空油料价格持续上涨,国际航空运输协会近日预测,2005年全球航空公司的赤字将由今年5月份预测的60亿美元上升至78亿美元。今年全球航空公司的燃油费用也将从去年的630亿美元上涨到970亿美元。

  由于竞争环境和成本应对能力的不同,航空公司经营状况从地区来看差异很大。国际航空运输协会预测,今年北美地区航空公司的赤字将增加到80亿美元以上,而运输需求急剧增长的亚太地区航空公司将盈利10亿美元,欧洲则勉强持平。(新华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