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中国经济处变不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 19:30 《财经时报》

  拥有全球最精良工业制造技术的德国,或许是世界上与中国产业结构互补性最强,而竞争性最弱的经济大国。推动自由贸易是德国既定和传统的国策,不会受政治走向的影响

  □本报记者 鲍迪克

  在仔细分析了各党的竞选纲领后,德国驻华大使史丹泽认为,无论大选最后的结果如
何,都不会影响到德国的对华政策;这话反过来理解,便是无论是哪个党派的对华政策,都不会影响大选的最后结果。

  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德国各政党的主要分歧在于内政,即对德国正在实施的改革持不同意见;二是对外交政策的主要分歧在于对美政策和对欧政策上,是亲美还是疏美,是支持还是反对

土耳其加入欧盟,在对华政策上则分歧不大。

  军售拒绝“自由贸易”

  但分歧不大,不代表就没有分歧,最大的分歧便是中欧间最敏感的问题——军售。施罗德所在的社民党表示,如果他们继续执政的话,会延续支持对华军售解禁。事实上,德国和施罗德本身就是欧盟内部最积极推动对华军售解禁者。而根据德国媒体的说法,默克尔在这个问题上有些时候比英国还“过火”。另一方面,和社民党结盟的的绿党和决不可能参加组阁的左翼党仍坚持维持对华武器禁运。

  对华军售的另一个概念便是对台军售问题,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施罗德曾表示:只要在位一天,就不会卖潜艇给台湾。联想到在“一战”中,德国军火商克卢伯公司仍向敌国(英国)出售新型炸弹引信,在与日本法西斯结盟前的最后一刻,希特勒仍突击向中国出售枪炮弹药,让极端的自由贸易主义国德国作出这样的承诺,确实不易。

  不敢拒绝“中国制造”

  不过德国的极端贸易自由主义给中国更多带来的是好处。比如这次中欧贸易

纺织品争端,德国就一直旗帜鲜明地站在中国一方。原因很简单,人均GDP超过3万美元、拥有全球最精良工业制造技术的德国,或许是世界上与中国产业结构互补性最强,而竞争性最弱的经济大国。同时,这个后起的资本主义国家也不像老牌殖民主义国家法国那样,有那么多的海外穷兄弟需要照顾。因此,发展中德贸易,推动自由贸易是德国既定和传统的国策,不会受政治走向的影响。

  默克尔目前甚至更不敢轻易对华挥动贸易大棒,其大选得票率之所以比选前的民意支持率暴跌了十几个百分点,一个关键原因是在竞选最后关头起用激进的改革派人士基希霍夫为影子内阁中的

财政部长。基希霍夫主张以统一税率取代现有的复杂税制。这被认为是一种富人受益、穷人遭殃的政策,从而招致平民阶层的不满。而限制进口中国的廉价产品,利益受损害最大的仍然是穷人。

  对华援助 逆势增长

  真正有可能受到政治走向影响的是对华援助。由于施罗德在任内一直致力于加强中德关系,中国成为了德国最大受援国,同时德国也成为仅次于日本的第二大援华国。更为难得的是,德国每年的对华无偿援助仍在持续增长,而这种增长是在一些经济大国纷纷减少对华援助,而德国本身在预算紧张、对外发展援助额度不断减少的情况下取得的,因此不能不说这与施罗德本人对中国的深厚感情有关。

  在任内每年都至少来一次中国的施罗德,被西方媒体称为“中国迷”,曾明确表示要“激活与美国的跨大西洋合作”,与布什私交密切的默克尔,则是个“美国迷”。因此如果她上任,确实存在削减对华援助的可能,不过德国每年的援华数额也只有两到三亿欧元,仅相当于中国东部一个中等县的财政收入或者一个富裕乡镇的GDP。

  因此,有可能发生的德国削减援华,双方失去的仅仅是友谊;对于几乎肯定的继续推迟对华军售,中国失去的只是时间,欧洲和德国失去却是时机;对于基本不可能受影响的双边贸易和投资,两国只可能从中不断地获得更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