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国油市股市闻“风”色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 08:48 经济参考报

  “丽塔”再拉飓风警报

  美国国家飓风中心21日宣布,来自大西洋的飓风“丽塔”已升级为最具破坏力的5级飓风,预计于当地时间24日在得克萨斯州加尔维斯市登陆。受此影响,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再度上扬,而美国三大股指全线下跌。

  据报道,“丽塔”目前正在穿越墨西哥湾,以240公里的时速向得克萨斯州挺进。美国国家飓风中心气象学家丹尼尔·布朗表示,“丽塔”的运动轨迹显示,得克萨斯州和路易斯安那州西南地区将直接遭遇飓风袭击,情况不容乐观。

  到目前为止,

墨西哥湾地区73.1%的石油生产和47.13%的天然气生产已经暂停。包括壳牌、英国石油、埃克森-美孚在内的各大石油公司已陆续从石油平台上撤出工作人员。国际石油市场分析师担心,“丽塔”的破坏力决不逊于上月底肆虐美国南部诸州的飓风“卡特里娜”,很可能对美国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再次造成重创。特别是得克萨斯是美国最大的炼油基地(拥有26个炼油厂,产能达到每日460万桶,几乎占到了美国总产油量的30%),一旦遭到破坏,后果很难设想。

  在紧张心理的驱动下,当地时间21日,纽约市场10月份交货的轻质

原油期货价格上涨60美分,报收于每桶66.80美元。美国汽油价格也闻风而动,根据美国汽车协会的统计数字,当日全美普通无铅汽油的零售价格达到了每加仑2.764美元。

  “丽塔”阴霾同样笼罩着美国金融市场,导致纽约股市连跌3个交易日。当地时间21日收盘时,道指下跌103.49点,收于10378.03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11.14点,收于1210.20点;纳指下跌24.69点,收于2106.64点。本周道指已累计跌掉263.91点,跌幅达到2.48%。WayneHummer投资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威廉·汉默指出,飓风“丽塔”势必推高油价,而由此带来的不确定因素对整个市场来说就是一剂“毒药”。

  当日纽约外汇市场上,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

汇率也全线下滑。欧元对美元比价涨到1比1.2216;美元对日元比价降到1比111.30;美元对瑞士法郎比价降到1比1.2707;英镑对美元比价升到1比1.8088。此外,很多投资者都把美国国债当作临时的资金“避风港”,导致美国国债收益率走低。当日,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从前一交易日的4.243%降至4.188%,3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4.519%降至4.470%。

  作者:: 王龙云

  (来源:北京)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