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强硬派再鼓动压人民币汇率 称不升值就提关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1:30 新华网

  美国强硬派继续就人民币汇率问题进行鼓噪,试图制造中国“操纵货币”论,要国会通过立法,压人民币升值。两家国际金融研究机构发表报告,指出亚洲累积外汇储备并非意在“操纵货币”,中国外汇储备的增长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赌人民币升值的热钱的流入,并非“货币操纵”。中国外贸盈余的增加远远不能构成美国的赤字问题。

  美国强硬派鼓动压人民币升值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21日报道,在中国7月21日宣布调整人民币汇率后,美强硬派继续鼓噪,声称人民币币值仍然太低。纽约州民主党参议员查尔斯·舒默再次扬言要推动立法。他与南卡罗来纳州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共同倡议的立法要求对中国产品征收27.5%的关税,除非中国升高人民币币值。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将成为本周末在华盛顿举行的国际金融会议的主要议题。此外,美国财政部将发表半年一次的货币市场报告时(很可能在10月底或11月初),将要作出是否中国实行“操纵货币” 政策的结论。财政部迄今未宣布中国操纵货币。部分鹰派人物希望国会开启一项进程,迫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表类似不利于中国的认定结论,最终争取由世界贸易组织裁决,授权华盛顿对中国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

  日内瓦国际货币和银行研究中心及伦敦经济政策研究中心驳美人士亚洲“操纵货币”论

  但日内瓦的国际货币和银行研究中心以及伦敦的经济政策研究中心最近发表了一份新报告,认为亚洲累积外汇储备并非意在“操纵货币”,推翻了一些美国经济学家和政治家认为亚洲储备外汇意在保持低

汇率,以增加出口的观点。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9月17日一期发表的文章说,中国的外汇储备现在世界第一 ————中国人民银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的外汇储备总和6月底已经达到8330亿美元。按照他们最近的发展速度,他们目前的外汇储备可能已经接近8700亿美元,而且大部分外汇储备都是以美元为单位————超过了日本上月底83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整个亚洲现在储备了超过2.5万亿美元的资金,占世界总和的2/3。日内瓦的国际货币和银行研究中心以及伦敦的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发表了一份新报告,推翻了一些人在大规模囤积外汇储备问题上所持的观点。例如,一些美国经济学家和政治家认为亚洲外汇储备的增加证明一点,即该地区的政府正在大规模进行有计划的干预,以保持较低的货币币值,从而执行以出口为导向的经济战略。这些人认为,如果这些国家的货币升值,美国的外贸赤字就会不知不觉地减少。不管从什么角度说,亚洲的外汇储备都远远超过其需求。但是,报告的作者并不认为外汇储备的增长是有意维持低汇率的产物。

  亚洲累积外汇储备并非有意而为

  文章说,对亚洲持批评态度的人往往关注那些固定汇率机制的国家。实际上,外汇储备最多的七个经济体中其货币体制各有不同,但其外汇储备都有增加。今年以前,日本的增长速度最快,而日元是浮动的。在这七个经济体中,只有中国大陆和香港地区执行的是固定汇率制。7月份,中国大陆转而采用参照一篮子货币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另外四个经济体(韩国、新加坡、台湾地区和印度)都具有不同程度的灵活性。例如,韩元自200 2年以来升值了28%。囤积外汇储备的动机各有不同。例如日本一直在同通货紧缩做斗争。卖出日元买入美元一直被外国经济学家和决策者认为是一个明智之举。此举的目的不光是为了降低日元的价值,而且还是为了扩大日本的货币基础,遏制通货紧缩。 惟利是图的说法也不符合新兴亚洲经济体的情况。目前的政策很大程度上是对1997年到1998年的东亚金融危机所作的反应。那个时候以前,大多数经济体的经常项目赤字巨大,货币被严重高估。当外汇储备被耗尽时,他们被迫接受货币贬值的后果。这并不是一个精心策划的政策选择。实际上,在危机突然发生的时候,人们还批评这些国家未能尽快让货币贬值。最近,大多数国家听任汇率上升,但是政府渴望把外汇储备作为抵御未来危机的手段,这种做法也是可以理解的。

  中国储备增长很大程度上由于热钱流入

  文章指出,我们也很难指责中国实行一种廉价货币的政策,因为中国已经在亚洲金融危机时错过了人民币贬值的机会。另外,中国外汇储备的增长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赌

人民币升值的热钱的流入。2004年,中国外汇储备增加额是其经常项目盈余的3倍。一般来说,贸易盈余不是亚洲外汇储备增加的主要原因。由于外国直接投资和投机资本的存在,在许多经济体,外汇储备的增加额往往是本国经常项目盈余的两倍。换句话说,外汇储备的增加并不意味着存在国际
货币基金
组织协议条款上所说的货币操纵。一般来说,经常项目盈余会被资本的外流所抵消,因为私营部门会把多余的国内储蓄输出国外。但是亚洲国家的金融系统相对来说还不发达。中央银行转而充当中介机构的角色,把多余的美元积累成外汇储备。不管怎么样,亚洲货币重估对美国经常项目的赤字影响不大。惟一现实的解决方法就是让美国人增加储蓄。中国外贸盈余的增加远远不能构成美国的赤字问题。从1997年到2004年,中国经常项目的盈余增加了360亿美元,而美国的赤字增加了5290亿美元。所有亚洲新兴经济体的经常项目盈余增加了1250亿美元。矿产品出口国(中东、俄罗斯和拉丁美洲)的盈余总共增加了2330亿美元。

  外汇储备也不是越多越好

  文章认为,即使被低估的亚洲货币不是全球贸易不平衡的主要原因,这也并不意味着亚洲外汇储备的增加是健康的。这些经济体把那么多钱投入到收益很低的美国国债,这有意义吗?

  另一个问题就是大量购买美元使货币供应量增加,压低了利率。其危险是低价的货币会导致资本分配不均,破坏今后的发展。即使亚洲的汇率机制并不是造成美国赤字的原因,但这种机制可能也不符合这些国家的长期利益。决策者可能从亚洲金融危机中学到了错误的教训,认为外汇储备越多,国家便越能避免未来的危机。正确的教训是货币机制应该更加灵活。 (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