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人民币汇率并非G7会议焦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03:10 第一财经日报

  美财政部副部长亚当斯戏称,在就任后的几周中,他陪同中方官员的时间超过陪同妻子

  特约记者 陈之罡 发自华盛顿

  七大工业国(G7)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召开在即,会议议题成世界关注焦点。美国财政部高级官员表示,此次会议主要讨论的议题将包括能源、贸易不平衡、债务减免以及国际金
融机构的改革等问题。

  当地时间21日,美国财政部主管国际事务的副部长亚当斯(TimAdams)举行记者会。针对记者关于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提问,亚当斯说,汇率只是需要同中国讨论的多项议题之一,美国目前也没有理由怀疑中国对汇率改革的承诺。

  亚当斯说,美国在此问题上同中国的互动仍在继续,双方官员就此有持续的联络。“我们不需要(依靠)G7这个场合来和同伴讨论这个议题。”

    “没有理由”怀疑中国

  亚当斯说,中美之间有广泛的议题,汇率只是其中之一,其他还包括知识产权保护、银行体系改革以及

中国经济如何从出口导向转向以内需驱动。他说,中美经贸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关系,是斯诺部长和他本人关注的重点。

  今年8月才出任现职的亚当斯戏称,在就任后的几周中,他同中方官员在一起的时间,超过了与妻子相处的时间。亚当斯曾在布什第一任期中担任财政部办公厅主任,他在布什两次总统选举中都担任竞选团队的要职。

  亚当斯也表示,美国支持中国此前不久进行的汇率改革措施,而这种支持是源于对中国的期待,也即中国能够按照它自己所说的,慢慢使

人民币汇率具有更大弹性。他说:“我们现在没有理由怀疑他们的说法。”

  亚当斯说,中国对人民币汇率进行微调以来,美国一直密切关注。但是,他又说:“人民币并非我们密切关注的唯一货币,中国也只是众多参与者之一。”

  除七国财长和央行行长外,应邀参加此次会议的还有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和南非的同僚。根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行程,他们将在23日中午进行工作午餐,正式会议将在下午举行,然后在傍晚举行记者会。

  亚当斯表示,有必要通过某种途径,使得这些新兴国家全面参与G7的议程。他说:“我们需要某种机制,不管是七国,还是更多国的会议,来反映一个变化中的世界经济,让这些重要的角色参与讨论那些重要议题。”

    议题多与中国有关

  亚当斯介绍此次会议的议程时提到,由于能源供应出现问题,导致能源价格上涨,影响到经济增长,因此,相信此次会议将会讨论如何采取措施,解决能源供应和有效使用以及其他技术手段问题。

  另外一个讨论的重点将是全球贸易不平衡问题。他说,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欧洲和日本的劳力和产品市场的改革,需要亚洲在金融和企业方面的更多改革,尤其是让汇率制度更具弹性。

  亚当斯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主要工业国家的经济增长率将不会超过2%,甚至可能会不到1.75%,但是全球经济需要更大的力度来刺激增长,“我们极其需要来自世界其余国家更多由内需引导的增长。”

  但是亚当斯也表示,新兴市场的发展形成了依赖出口的经济增长模式,经济增长不是因内需带动,而是过度依赖美国的市场,“这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同时,他说,美国还希望加强商品和服务方面的自由贸易幅度,尤其是金融服务方面。

  此外,此次会议还将讨论对发展中国家的债务减免,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改革问题。

  亚当斯提到的上述议题中,能源、贸易不平衡以及经济增长模式等均与中国有关。中国在去年10月首次应邀参加这一会议,但是没有参加今年2月举行的会议。

  美称贸易保护压力增长

  在亚当斯举行记者会的当天晚间,美国副国务卿佐利克(RobertZoellick)在纽约美中关系委员会就中美关系发表演讲。佐利克在演讲中对中国作了相当程度的正面评价后表示,美国不能仅仅停留在向中国敞开大门、欢迎中国进入国际体系的阶段,美国还需要敦促中国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利益共享者”。

  佐利克是美国国务院的第二号人物,专责处理美中关系。他在布什第一任期内担任阁员级的美国贸易代表职务,但是甘愿出任赖斯副手,以在更广泛的政策领域发挥影响力。

  佐利克学历、经历俱佳,对中国事务有深刻了解,华盛顿的圈内人士对佐利克评价甚高,也期望甚高。这也是布什第二任期以来的重量级官员首度对美国的对华政策作出全面的阐述,其中传递出来的信息颇值得留意。

     猜想G7“盛宴菜单”

     本报记者 王晴 发自北京

  今明两天,七大工业国官员将与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与南非的财长及央行行长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召开七国(G7)的高级经济官员会议。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和财政部部长金人庆都受到了邀请。

  对于此次七国会议,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博士后邹平座认为,中国可能会承受来自三方面的压力:中国金融市场化进程,汇率制度和资本项目的开放。

  邹平座预测,这次七国会议将探讨

石油价格上涨对金融市场的影响,以及如何应对世界经济结构的变化等问题。另外,针对中国的科技创新、贫困地区建设、环保等问题,中国还可能通过七国会议取得外国政府贷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