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缓解炼油能力不足 科威特拟境外建造炼油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9:14 新华网

  新华网科威特9月22日电 (记者 安江) 据科威特《火炬报》22日报道,科威特石油公司法律事务高级顾问纳瓦夫日前宣布,科威特将在境外投资建造炼油厂,借以缓解因炼油能力不足而在全球范围内引发的油价上涨危机。

  正在伦敦出席“石油与金融”国际会议的纳瓦夫在接受科威特《火炬报》专访时说,科威特首相萨巴赫在今年早些时候访问美国时曾向美方提出科威特在美国建造炼油厂的建
议,在上个月“卡特里娜”飓风横扫位于墨西哥湾的美国炼油企业后,科威特再次向美方提出了上述建议。

  纳瓦夫说,对科威特而言,在美建造炼油厂是一次战略性投资,而并非仅仅是商业性投资。他强调,“我们非常清楚,目前在(石油)生产和提炼方面都存在危机,但更大的危机来自于提炼方面”。

  据纳瓦夫透露,科威特拟在美国建造的炼油厂生产规模大约在每天25万桶至35万桶之间。他同时表示,科威特也希望与壳牌石油公司以及英国石油公司合作,在中国建造类似规模的炼油厂。

  纳瓦夫还表示,科威特除计划在境外投资建造炼油厂外,还准备投资60亿美元在科威特境内建造一个日处理能力达65万桶的大型炼油厂。该炼油厂建成投产后,科威特国内的发电用油将不再依靠进口。据他估计,计划中的这座炼油厂将于2010年建成投产,届时科威特国内原油提炼能力将达每天150万桶左右。

  科威特是石油输出国组织(

欧佩克)的重要成员,其已探明的原油储量约占全球原油总储量的10%。科威特目前共有三座炼油厂,日生产能力约为92万桶。2004年底,科威特石油公司正式提案对现有炼油厂进行技术改造并兴建第四座炼油厂,该议案已经被科议会审议通过。第四座炼油厂预计将在2007年开工建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