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国媒体称中国没到炫耀财富的时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08:24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美国《侨报》21日发表方焰撰写的文章说,中国没到炫耀财富的时侯。文章指出,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富起来的只是沿海地区和大城市中的一部分人,广大的中西部、特别是农村和边远地区,还不富裕。必须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继续艰苦奋斗五十年至一百年。在此以前,没有理由自我满足,炫耀富有,炫耀强大。

  在我们分析国际问题时,常常谈到某些外国政治家和“智囊人士”,对中国的和平崛
起缺乏思想准备,因而产生误会和不应有的疑虑。其实,我们的国人对中国的和平崛起是否都有心理准备呢?笔者以为“未必”。只会过穷日子,不会过富日子,一旦富起来,就忘乎所以,不知所措,言行失据,就是缺乏心理准备的表现。

  前不久,国侨办主任发表谈话,提醒国人到国外旅游时不要显富露富,引祸上身,以策安全。这是针对某些国人骤富以后,不知应当如何做富人。怀揣巨额现金,到国外大厅观众之下,挥金如土,摆出一副大富豪的派头。这种作风,不仅容易惹祸,而且浅簿、庸俗,令外国人侧目。中国的百万富翁,不过只有十多万美元的家底,在美国凑合进入中产阶层,有什么值得炫耀的呢?真正的富人,应当懂得

理财、用财、生财、聚财,而不是大手大脚,胡乱花钱,图虚荣而招实祸。

  中国有三家大企业,同时到美国来并购企业,三种作风,三种效果。这说明一条道理:不仅做人要谦虚谨慎,富起来以后应当学会如何做富人;企业也要谦虚谨慎,学会如何做跨国大企业,不要骄傲自大,盛气凌人,图虚名招实祸。

  这个道理对中国具有广泛的教育意义。要牢牢记住,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富起来的只是沿海地区和大城市中的一部分人,广大的中西部、特别是农村和边远地区,还不富裕。必须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继续艰苦奋斗五十年至一百年。在此以前,没有理由自我满足,炫耀富有,炫耀强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