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第七届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 > 正文
 

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于10月在河北举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7: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0日电 (陈星星 江国成) 据财政部副部长李勇介绍,19个国家和欧盟的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以及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等机构的负责人今年10月将在华参加第七届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就加强全球合作,实现世界经济的平衡有序发展进行讨论和磋商。

  这次会议将于10月15日至16日在河北省香河第一城举行。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和中国人
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将作为会议主席联合主持这次会议。20国集团(G-20)各成员方将就布雷顿森林机构(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改革、发展融资、发展理念创新、老龄化与移民以及当前经济与发展问题等5个议题进行深入讨论。

  李勇说,此次会议除了按惯例发表公报外,如各方同意,还将推出两个具体成果:《G-20关于国际发展问题的联合声明》及《G-20关于布雷顿森林机构改革的联合声明》。

  他说:“这两个声明的发布,将有助于推动国际社会对全球最为关注的发展问题、现有发展支持体系(包括国际货币金融稳定体系及发展融资体系)的设计架构展开讨论,推动全球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

  李勇说,此次会议期间将会有较多的双边会谈活动,一些国家的财长和央行行长还将对中国进行顺访。

  20国集团成立于1999年,成员包括西方七大工业国、欧盟、中国、阿根廷、

澳大利亚、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亚、韩国、
墨西哥
、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南非和
土耳其
。这些国家拥有全世界90%的国内生产总值、80%的贸易额和三分之二的人口。

  20国集团每年举行一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主要就国际经济政策协调、国际标准和准则的制定、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等重大问题进行讨论。

  由于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成员组成上较好地兼顾了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利益平衡,因而会议形成的政策建议既反映了发达国家的意见,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及要求,为发展中国家就重大国际经济问题发表看法并参与国际磋商提供了一个重要渠道。国际社会一直对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作用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其在协调国际经济事务方面继续发挥更大的作用。

  李勇说,作为20国集团重要成员之一,中国积极参与该论坛的活动,在促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推动国际合作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