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日本等国再提入常旧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08:47 经济参考报

  在经过一段时间表面上的偃旗息鼓之后,日本等国在联合国首脑会议之际旧事重提,“四国联盟”15日表示,将继续致力于推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力争在年底出台一项新决议草案,提交新一届联大讨论。

  日本、德国、巴西和印度等国组成的“四国联盟”7月初向第59届联大提交了一项框架决议案,要求增加6个常任理事国和4个非常任理事国。由于未能获得足够多国家的支持,四
国一直未将该决议案付诸表决。

  日本执意“入常外交”

  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9月14至16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加会议并发言,继续不遗余力地为安理会改革和日本“入常”问题向与会各国代表游说。

  小泉在演说中称:“在过去60年时间里,日本决意发展和建设成为一个热爱和平的国家,为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此基础上,小泉还说:“我确信,对联合国安理会进行改革,就如同从联合国宪章中删除那条将日本和德国等国家规定为‘敌国’的‘原敌国条款’一样,对国际社会来说是理所当然的。日本准备在改革后的联合国安理会中,作为常任理事国,发挥更大的作用。”从而再次表示日本有决心在从本月14日开始的本次联大今后一年的会期中,促成联合国安理会进行改革,并使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

  不仅如此,小泉当天还造访了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办公室,再次向安南表明日本加入联合国安理会的“决心”。小泉同时称,尽管四国联盟提出的改革方案已经搁浅,但四国就此作出的努力并没有白费。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不少日本外交官都对政府的“入常”攻势感到悲观,但是小泉政府却执意继续推动“入常外交”。

  有分析人士指出,小泉去年参加联合国大会时就以日本“对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重大贡献”为由,强调日本应该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但应者寥寥。在今年的联合国大会上,小泉旧事重提,效果恐怕同样难以令其满意。

  从参加峰会领导人的发言看,安理会改革并未成为本次峰会关注的热门话题。在已发言的120多位领导人中,只有来自“四国联盟”等为数不多的一些国家领导人提到了安理会改革问题。

  日本再打“金钱牌” 经援外交遭质疑

  由于非洲国家众多,而且适合日本政府施展其擅长的“经援外交”身手,因此成了日本“入常外交”的重点。根据日本政府制订的计划,日本在今后5年将对外经济援助的金额提高到10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将投放到经济落后的非洲国家。

  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在联合国首脑会议上宣布,日本将支持联合国成立相关委员会,帮助陷入冲突的国家和地区,战乱频发的非洲国家将从中受益。此外,日本将主办一个帮助非洲战乱国家重建的国际会议。

  对于日本的积极拉拢和大送秋波,非洲国家的反应和态度却让日本政府倍感失望。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非洲外交官对此大泼冷水说:“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是非卖品,以为提供援助就可以得到,这是个错误概念,金钱不能买到所有东西。”

  不仅如此,日本政府的“经援外交”策略还在国内遭到了质疑和批评。日本著名的外交评论家、日本首任驻联合国大使加濑俊一之子加濑英明认为,日本民众最痛恨在国内政坛出现“金钱政治”,但日本外交却采用金钱开道的策略。他说,日本政府正在进行“经援外交”,但并没有奏效,日本外务省和小泉过分乐观了。此外,日本在“入常”问题上与巴西、德国和印度结盟,也使事情更加复杂。

  与此同时,日本外务省新闻秘书香取良则15日向新闻界表示,日本计划明年要求联合国就削减日本所缴纳的联合国会费问题展开集中谈判。香取良则说,日本目前所缴纳的联合国会费与其在联合国中所发挥的作用不相称。尽管他否认削减会费与日本争取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希望渺茫一事有关,但仍有分析人士认为,日本在此时提出这一要求,难免让人觉得有携会费以令联合国之意,这势必会引起其它国家的反感。

  安理会改革不仅是增加新成员

  事实上,从“四国联盟”开始展开“入常”攻势时就遭到了有韩国、

意大利、巴基斯坦和
墨西哥
等国组成的“团结谋共识”运动的对抗。

  小泉和町村信孝试图利用联合国首脑会议为日本“入常”拉票的计划和行动遭到了韩国和巴基斯坦等国的强烈反对。针对小泉在会议上的讲话,韩国总统卢武铉和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针锋相对地指出,安理会改革应该遵循民主、有效和可靠的原则进行,而不是“仅仅为了接纳某个新国家”。

  穆沙拉夫在发言中指出,安理会应该代表所有成员的利益,所以安理会改革的重点不仅仅是增加几个新成员。安理会应该更加具有代表性,应该更加全面地反应安理会成员的结构,这个目标只有通过耐性的对话和各方的共识才能实现。

  卢武铉强调,韩国和其它“团结谋共识”运动成员国都支持对联合国进行结构性改革,但并不认为改革就是增加几个常任理事国而已。卢武铉说:“安理会是联合国领导的象征和机构之一,因此对安理会的改革应该根据民主、有效和可靠的原则进行,使之更加具备道德权威。”

  卢武铉同时指出,任何改革计划都应该在联合国成员国之间达成共识,而不应该演变成新的大国政治。(来源: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