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印度公司对西方模式说不 探寻自主的发展道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2:00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记者 肖莹莹

  在1947年独立后的几十年间,印度一直严格限制私人公司的融资、技术进口和外汇持有量,这一外部环境造就了印度公司的创新精神,他们敢于置疑行业规则,并寻求在低成本情况下最佳的设计方案。

  1991年印度政府实行全方位的经济改革后,虽然放松了对外国资本的限制,取消了所有行业的市场准入障碍,但印度公司并没有盲目推崇西方的经营模式,他们依旧在探寻自己的发展道路。

  以印度最大的移动运营商Bharti为例,虽然在不久之前印度本土之外的人还很少听说过这家公司,但不久之前,IBM首席执行官帕尔米萨诺的一席话向世人证实了这家公司在行业内的显著地位。在上海举行的IBM商界领袖论坛上,帕尔米萨诺介绍Bharti公司首席执行官苏尼尔·米塔尔时称,Bharti的发展速度如同“坐上了登月火箭”。

  这并不仅是因为Bharti承担了IBM7.5亿美元的IT外包业务,而且也和该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展现的远见卓识有很大关系。Bharti在印度共有1200万用户,市场份额为22%,在3月底结束的2004财年中,Bharti凭18亿美元的销售额赢得了3.3亿美元的净利润。

  该公司48岁的首席执行官米塔尔在逐步的探索中意识到,移动业务的西方模式——建立和维护巨大而又昂贵的移动网络并不适合印度企业,Bharti应当寻求以尽可能低的成本提供可靠的服务。所以2004年2月,Bharti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将其整个移动网络外包给它的设备供应商——爱立信、诺基亚和西门子。这一举动被业内人士评价为具有变革意义,因为网络对于通讯商的意义就像

发动机相对汽车制造商一样重要。不过事实已经证明,Bharti的创新行动成功了,在外包了网络业务后,Bharti可以集中精力改善营销和客户服务。一年之内它的用户增加了600万,这是印度每年用户增加数量的1/4。

  如果说Bharti主要是借助外力拓展业务,那么总资产达180亿美元的塔塔汽车集团则更多的是在借助自身力量。4年前,塔塔汽车集团从只生产卡车的单一业务模式转换到多元化的生产方式。之后就有了第一辆印度本土设计开发和生产的轿车——价值6600美元的Indica。值得一提的是,Indica的设计开发成本只有一般

新车型的60%,塔塔为之倾注了一切可以利用的低成本技术。现在,塔塔正在从事另一项研究,他们打算推出一款面向普通民众的汽车,定价大约在2200美元左右。塔塔公司的负责人称:“我们要改变游戏规则,改变业务开展模式。”

  据了解,为了节省成本,塔塔不仅将在即将推出的新车上综合使用钢材和合成塑料作车身,而且在市场经营方面也将推出新举措。长期以来,

汽车行业一直遵循传统模式:在工厂完成生产,通过经销商完成销售。塔塔打算走出传统模式的桎梏,首先,在塔塔自己的工厂里完成基本零部件的生产,然后通过流水线完成汽车的基本组装,出厂的产品就像自行车刚出厂时一样,并不是最终产品,而是可拆卸的配套元件。这些半成品将通过塔塔在全国的特许经营点进行销售,一部分特许经营者将成为塔塔汽车的经销商,但其他特许经营者将成为印度上千个路边修理厂的一员。

  在路边修理厂中,技术工人将根据客户的需要将这些配套元件组装到一起。塔塔的负责人称,这样做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节省成本,另一方面也给印度年轻有为之士提供了一个创办企业的机会。专家指出,这一方法将节省20%的生产成本。

  在金融业,尽管印度企业经营模式的创新在国内已经取得了丰硕成果,但走出国门的印度企业并不多见。跟大手笔的中国国有企业相比,印度企业在国外的并购和投资无疑是缓慢和小规模的,他们只是在“试水”国外市场。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没有奇迹发生。正如专门从事发展中国家跨国公司研究的辛哈指出的那样,中国和印度公司的经营模式将是开拓性的,他们会在不经意间创造奇迹。

  印度ICICI银行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家拥有420亿美元资产的印度银行正努力将外包模式适用到金融领域。通过建立它自己的高科技后台支持,并在印度农村设立自动取款机,ICICI银行已经成为一家低成本的消费者银行。如今,ICICI开始将它的科技优势拓展到国外,在加拿大设立了一家独资的分支机构。它利用在印度低成本的后台支持给加拿大储户提供在当地无法享受的高利率,在加拿大ICICI已经拥有2.2万名客户,这一数字还在以每周新添1500名的速度上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