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G7会议施压人民币 中国贸易货币政策成主要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03:0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美国华盛顿消息9月23日至24日,七大工业国(G7)财长将聚首华盛顿,共同讨论油价高涨和减贫进程的缓慢对全球经济增长带来的严重威胁。

  此次G7峰会将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年会期间举行,届时,美国、英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七大工业国将与IMF和世界银行的官员们进行高端对话。美国财政部长斯诺表示,此次G7峰会还将邀请中国财政部长金人庆和中国人民银行行
长周小川参加。

  据海外媒体报道,此次峰会上,高油价及中国的贸易和货币政策将被列为主要议题。日本财务省次官细川兴一也表示,这次会议可望就高油价和全球经济走向进行讨论。

  施压人民币

  此前一周IMF公布的报告中,基金组织曾重申日本、德国等出口商应通过深入的结构性改革来改变本国迟缓的经济发展速度,加紧推动本国需求的增长。同时,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应进一步放宽货币制度,更灵活地参与到国际货币体系中来。

  此次G7峰会上,

人民币汇率问题可能再次被提上议程。一位美国财政部官员表示,美国财长斯诺届时将呼吁
中国经济
决策高层,让人民币进一步升值。“斯诺将强调,中国有必要作出明确表示,承诺当前的汇率制度将给人民币汇率带来更大的灵活性。”

  高油价之殇

  在周末对话开始之前,IMF将于9月21日公布最新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据德国《商报》取得的报告文本指出,IMF将维持今年全球经济预测增长率为4.3%,但调低明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0.1%,至4.3%,仍高于过去十年3.9%的平均增长率。IMF同时预期,高油价将拖慢明年经济增长,但影响轻微。

  据报道,报告还将阐明“卡特里娜”飓风对美国经济产生的消极影响。此外,IMF认为,目前还存在引发新一轮影响的风险。

  《商报》指出,高企的油价将导致美国消费需求下降,这必然对全球经济产生递进式影响。

  根据IMF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3.5%,明年将降低0.2%至3.3%;欧元区12国今年经济增长率为1.2%,明年有望达到1.8%;而日本将在今明两年保持2%左右的经济增长率。

  对此,华盛顿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IMF前首席经济学家迈克尔·穆萨表示,有关2006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不同于往年,“将存在更大程度的风险”。

  他表示,这些风险来源于“世界

能源价格及其对经济造成的影响带来的极大不确定性”,同时还包括美国经济长期以来的经常账户巨额赤字,以及“卡特里娜”对美国经济的破坏。

  穆萨认为,美国消费需求的下降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它将降低美国对进口的需求,从而减轻美国贸易赤字的巨大压力,但同时也损害了出口国的利益,进而影响世界经济的增长预期。

  减债要履行

  此外,IMF和世界银行的官员们将被邀请履行在今年7月份G8峰会上作出的承诺,G8会议上他们曾同意免除18个最穷的最不发达国家欠世界银行和IMF共约400亿美元的债务。

  (本报记者 魏红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