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全球多数国家房地产热明显降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 06:16 经济参考报

  美国房地产市场依旧十分火爆

  据最新一期英国《经济学家》报道,与去年同期相比,大部分国家和地区二季度的房价增速放缓,明显降温。

  与1年前相比,房价涨幅回落最为明显的是英国,从19%下降到2%。澳大利亚、新西
兰和南非的房地产价格也没有出现大幅上涨,其中澳大利亚二季度房价甚至下降0.1%。

  相比之下,美国房地产市场依旧十分火爆。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平均房价同比上涨了13.4%,这是26年来最大增幅(去除通货膨胀因素后)。华盛顿特区和24个州的房价指数都在以两位数增长,首都华盛顿和其他7个州的房价上涨速度甚至超过20%。

  尽管连

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都承认美国房价过高,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风险不大,原因是美国也有很多地方的房价出现下跌趋势。美国克利夫兰市国民城市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理查德·德卡瑟发现,299个被调查的美国大都市中,有63个的房地产价格在过去2年下降了10%以上,这也是美国在过去20年中首次出现多个城市房价同时下跌的情况。还有一些经济学家指出,与全球其他地方相比,美国房产价格在过去几年的上涨幅度并不过分。

  《经济学家》的文章认为,对于美国经济来说,不管现在楼市是否已经过热,最令人担心的是其对资源配置的不利影响。美国住房投资已经上涨到占GDP的6%,接近历史最高点。美林公司首席经济师大卫·罗森伯格称,今年上半年,美国房地产投资额已占到GDP增长值的50%之多。自2001年开始,美国私人部门新增就业机会有一半以上都在房地产相关行业。此外,银行对抵押贷款的依赖性也越来越强。

  文章最后指出,美国经济对房地产市场的依赖不仅容易受到房价下跌的冲击,而且还要为此承担长期成本。上世纪90年代末出现的科技泡沫至少在泡沫破裂后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推动生产力水平的提高,相比之下,房地产泡沫对经济的长期增长不仅毫无益处,而且还会占用效率更高部门的资源,进而导致美国经济增长失衡。

  《经济学家》房价指数(%)

  作者::肖莹莹

  (来源: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