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两大航空公司昨同时申请破产(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11:42 北京日报
美两大航空公司昨同时申请破产(图)
  本报讯(记者沈衍琪)不断蹿升的油价已经将美国多家航空公司逼到难以为继的地步。美国当地时间本周三,全美排名第三的达美航空公司和第四名的西北航空同时向美国纽约南区联邦破产法院提交破产保护申请,眼下这两大航空企业能否熬过难关还是个未知数。

  达美航空公司总部位于亚特兰大,公司方面表示,在燃油价格高企,负债沉重和重组计划为时已晚的多重压力下,公司近4年来一直陷于财务困境。而财务状况不断恶化的西北航空则是建成79年来首次申请破产保护,它曾于90年代初勉强逃过一劫。

  不过有媒体评
论认为,西北航空申请破产保护预计将有助于西北航空降低居高不下的劳动力成本,并重新调整其飞机租赁付款和其他费用。在申请破产保护之前几天,西北航空已经拖欠了若干笔到期款项。

  至此,美国前12大航空公司中申请破产保护的运营商已经超过一半,其中,美联航已在破产保护状态下运营了3年,而美国航空公司(USAirways)已是二度申请破产保护。但这可能仅仅是个开始,当本月油价在65美元的高位徘徊的时候,全球航空业都在面临大规模亏损。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发布消息称,美国的航空公司首当其冲受到高油价的影响,欧洲的航空公司估计还能取得收支平衡,而亚太地区的公司能获得10亿美元盈利,总体而言世界航空业今年可能蒙受74亿美元亏损。这一数字比起今年5月该协会预测的60亿美元亏空又增加了14亿美元,不过当时平均油价只不过每桶47美元。

  但也有贸易专家认为,美国将近一半航空公司都处于破产保护下运营的状况对他们自身倒是一件好事。根据美国《破产法》第11章,企业债务人在申请破产保护一年后可以继续日常运营,以解决财务困难。一年以后如果企业觉得重组没有完成,则可以申请继续延长。在这段时间内,运营商能够大幅降低成本,从而可能使竞争对手处于劣势。美联航就是个典型的例子,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这家公司已经多次申请破产保护,但每次到最后期限都“转危为安”,至今它仍稳坐在美国航空业第二名的位子上。

  图为美国西北航空公司的客机。新华社发

  网络编辑:张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