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中国公司涉足也门石油领域 被韩国公司一再力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15:18 国际先驱导报

  韩国石油公司此次在也门的投标中胜出,并未撼动中国石油公司在也门的独特竞争力

  (国际先驱导报驻萨那记者 杨元勇 报道) 韩国国家石油公司(KNOC)9月9日宣布,它在也门获得了第4个石油区块的开发权。有媒体报道称,“在有来自中国、英国和法国公司参与的竞标中,该公司赢得了胜利”,但据记者了解,在此次招标中,中国和一些西方国家的石油公司并没有参与投标。

  自1984年美国汉特石油公司在也门首次发现商业油田以来,也门石油探明储量和产量稳步上升,如今日产原油43万桶。地质学家的论证表明,也门有着理想的蕴藏石油的地质带,将会有大型的、整装油田发现,并且也门石油具有质量高、含硫低、埋藏浅等特点。面对诱人前景,近30个国家的大型石油公司,以直接投资、合资、出口生产设备和技术以及提供服务等方式,涉足也门石油和天然气领域。到目前,已经有9个国家的石油公司成功地发现了石油并开始进行石油开采,14家石油公司继续在各自购买的区块进行石油勘探。

  中国的石油公司自涉足也门石油领域以来,以优质服务、精湛技术赢得了也门石油矿产部的信任。那么,在也门石油区块的竞标中,韩国公司何以一再力压西方和中国公司呢?

  韩国胜出令人意外

  也门石油矿产部的一位官员透露,俄罗斯一家石油公司曾对韩国此次标得区块进行勘探,但劳而无功,终因证明勘探前景不看好而放弃。另外,也门石油矿产部有关该区块的地质数据极为缺乏。于是,中国和西方大的石油公司在经过论证后也放弃了投标的机会。

  因此,有观点认为,韩国为在也门石油领域争得一席之地,主动承受了极大的投资风险。毕竟,也门石油前景一直被世人看好,韩国也许在未雨绸缪,为将来做准备。

  但是,韩国石油勘探、开采技术水平并不突出,此次竞标胜出仍让当地学者感到意外,“恐怕有经济外交背景”:也门总统萨利赫最近访问了韩国,两国关系明显升温。也门与韩国8月份签定了韩国从也门每年采购150万吨的

天然气。因此有猜测认为,也门方面可能“在区块招标时,有意向其他公司隐瞒了地质数据”。

  西方公司不如中国有“福分”

  然而,中国的石油公司在也门从事石油勘探和开采时,仍然具有独特的竞争优势。

  根据江苏石油勘探局驻也门代表严忠的总结,“首先,中国在石油领域的技术是先进的;其次,中国石油工作者的传统精神和工作态度为西方公司员工所不及;另外,也门人对外国人的看法和态度,也使中国的石油公司在与对手竞争时处于有利地位。因此,中国石油公司的优势仍然独一无二。”

  中国一直被也门人民认为是“阿拉伯国家的朋友”,与也门有着传统的友谊。这种“人和”的优势是其他许多国家不能比拟的。中国工人可以深入也门的山区以及边远乡村,从事石油勘探,而在也门的西方人就没有如此“福分”。特别是在美国攻打

伊拉克后,许多西方公司一度撤离了也门。据严明介绍,也门这个拥有2000万人口的国家竟有6000多万支枪散落在民间。“这是一个令人生畏的数字,某种程度上也导致西方石油公司在参与也门石油勘探、开采竞标时有所顾忌”。

  目前,近千名中国石油勘探专家和工作人员工作在也门的山丘上、沙漠中。中国江苏石油勘探局、中国石化集团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已经在也门取得了几个区块的石油勘探权,中石化公司还与奥地利公司合作竞得另一石油区块的勘探权;中石化在所勘探的区块已经发现石油,一口日产千桶石油的试井业已出油;江苏石油勘探局2002年进入也门,首先以向西方石油公司提供包括钻井、修井等石油勘探服务的方式熟悉市场,站稳脚跟后便整合力量积极准备投标单独勘探,2003年在竞标中获得也门1号区块的石油勘探权,随后于2004年与也方正式签定石油勘探协议。这是中国企业首次获准单独在也门进行石油勘探和开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