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非洲大陆热切呼唤中国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09:41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朱菲娜

  中国飞速发展的经济以及遍及各地的巨大商机,这一切都让来自非洲12个国家的29位工商会人员怦然心动。本月,受中国贸促会之邀,这29位工商会人员前来参加第二届“中国—非洲国家工商会人员研讨班”活动,在半个月的时间里,他们聆听了中国官员和专家的演讲并实地考察了广州、珠海等地之后,在本次研讨班最后的总结会即“中非贸易与投资洽谈
会”上,他们迫不及待地表现出渴求与中国加强贸易往来的愿望。

  非洲抛出优惠条件

  “中国—非洲国家工商会人员研讨班”是由中国贸促会举办的旨在促进中非之间贸易交流的一项较为务实的活动,去年针对非洲18个法语国家曾成功举办过一届,今年主要针对以英语为官方语言的非洲国家举办第二届。

  从实际情况看,这项活动给参与者提供了非常大的平台和机会。来自纳米比亚贸易工业部的主任卢西亚在参观了广州的珠宝城之后,急忙向中方工作人员打听:“这些仿制珠宝做工非常漂亮,而且物美价廉,很适合我们国家的消费口味,利用什么渠道可以做这笔生意?”

  来自乌干达运输协会的主席约翰威利看到中国的虎牌电池便眼睛一亮:“中国出口的虎牌电池质量非常好,在我们国家是销售最大最受欢迎的电池品牌。可惜近段时间不断有冒牌货出现,我想和有关厂商探讨一下解决这个问题。”

  还有南非、加纳、埃塞俄比亚等国的商会、外贸部等负责人都表示了对与中国做生意的极大兴趣和渴求。埃塞俄比亚商会副会长所罗门在洽谈会上说,投资东部非洲的农业部门,年回报率可达40—45%。非洲的黄金、

钻石、石油、天然气等自然资源也非常丰富,许多资源是中国现代化建设所迫切需要的。

  为了吸引中国企业到非洲投资,他们还表示了相当的诚意抛出系列优惠条件。如加纳工商会会长萨拉蒂耶尔说:“加纳所属的西部非洲16个国家正在实施贸易与投资自由化的法案,在此框架下16个国家之间的商品贸易往来实行免税,目的就是吸引外来投资,同时还出台系列措施鼓励私营企业前来投资发展。”他还热情地呼吁,正待开发的非洲商机巨大,政府友好,还有熟练的劳动力人口,非常热切地要开展与中国的经贸联系。

  南非比勒陀利亚工商会会长考夫曼介绍,南非的黄金、钻石、铜、等资源极其丰富,而且还有一些仍有待开发,他希望中国的投资者能够积极地参与,这应该是蕴含巨大回报的投资机会。另外,苏丹商会联合会会长默罕默德还说,他们国家的政府出台了一揽子式的吸引外商优惠政策,包括土地、税收等,政府承诺在20年之内优惠政策不变。

  在洽谈会上,中国北方工业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福州光华电磁电器有限公司等中方企业的代表与非洲工商人士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并现场签订了意向性协议。

  中非经贸互补性强

  面对非洲工商业的热情,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副司长李海岩在洽谈会上回应说,中非经贸合作有着天然的互补性,发展中非经贸,特别是发展对非洲国家的投资,不仅有助于非洲国家的经济发展,也有助于克服

中国经济高速发展面临的资源瓶颈和缓解产能过剩问题,促进中国国内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

  中国贸促会会务部副部长堵泽田也指出,中国企业通过投资海外,不仅可以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更好地掌握先进的管理和营销方式,而且可以更快的熟悉国际经贸的游戏规则,突破贸易壁垒,扩大发展空间。

  此外,非洲的许多资源正是中国现代化建设所迫切需要的。资料显示,非洲一些国家因灾害损失的木材就相当我国每年的木材消耗量。近年来,非洲大陆经济稳步增长,显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年进出口额高达2500亿美元,成为全球新兴的消费市场,而中国物美价廉的轻工、纺织、服装、电子产品,正可以满足非洲庞大的现实与潜在市场需求。

  另外,李海岩还表示,中国政府将大力支持与配合企业投资海外。其中,将规范中国企业在境外的商业行为,并将充分发挥商会组织在促进中非经贸发展中的作用。他建议我国企业可尝试在非洲建立中资企业相对集中的开发区。

  李海岩说,中非贸易仅占中国进出口的2%,占非洲对外贸易的3.5%,进一步发展的潜力仍然很大。近年来,中国在非洲的投资项目逐步由贸易企业向生产型企业转变,涉及加工制造、资源开发、交通运输、农业综合开发等各个领域。此外,中国在非洲的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也在不断扩大,累计合同金额超过300亿美元,其中有不少上亿元的石化、电力、交通、通信、水利等项目,在非洲的劳务人员超过10万人。

  据堵泽田介绍,截止到2004年12月31日,中国政府已同25个非洲最不发达国家就免关税事宜签署了换文,自2005年1月1日起,这25个国家的部分输华商品开始享受免关税待遇,受惠商品共计190个税目。截至2004年6月,中国同非洲53个国家和地区都建立了经贸关系,与其中41国签订了双边贸易协定,与26个国家签订了鼓励和保障投资协定,与8个国家签订了避免双重征税协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