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要么多缴税要么多干活 英国养老金制度改革遇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07:4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莫书莹 综合报道

  英国首相布莱尔在其第三个任期内大力推行的公共服务部门养老金制度改革遭遇障碍。大批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宣称,如果布莱尔一意孤行,他们将进行罢工以示抗议。目前,英国公共服务业工会Unison已经发布声明,表示他们会考虑组织罢工。

  作为养老金制度改革提议的一部分,服务于英国公共部门的政府公务员领取养老金的起始年龄将从目前的60岁延长至65岁。有调查表明,目前60岁退休的政府公务员平均寿命比20年前增加了7年。

  英国贸工大臣艾伦·约翰逊(AlanJohnson)表示,提高领取养老金的年限是必须的,针对目前政府养老金储蓄不足问题,政府能做的不是提高领取养老金年限,就是在未来的30年内提高人们缴纳的所得税比例。而延长政府

公务员养老金领取年龄的提议,引起了公务员的普遍不满。

  一直以来,数百亿英镑的养老金赤字令英国各届政府苦恼。目前,英国养老金的亏空已经达到300亿到600亿英镑。英国政府曾多次指出,人口老龄化加剧了养老金体系陷入困境。

  英国

财政部在2004年表示,如果靠增加国家养老金数额来解决亏空,就必须每年提高税收300亿英镑,这显然难以做到。而如果指望个人养老储蓄的话,储蓄总额就必须从现在每年400亿英镑增加到800亿英镑,这同样不可想象。

  英国养老金委员会主席阿达尔·特纳因此发出警告,如果英国人不愿多纳税也不存钱,而且还不愿意晚退休的话,那么在2035年以前退休的1200万英国人将面临退休金缩水30%的局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养老金制度相关网页共约12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