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日本央行:10年通缩可能将结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07:1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林纯洁 发自上海

  日本已经经历了长达10年的通货紧缩可能即将结束,而日本央行也可能即将改变他们目前零利率的水平。

  “我们有很好的预期,已经困扰我们10年的通货紧缩即将结束了。”日本央行昨日
公布的日本央行副行长岩田一政(KazumasaIwata)的演讲稿表示,“因此我应该将注意力转回到维持物价稳定的方面。”

  虽然岩田一政认为,目前日本央行还是将维持2001年3月开始实施的“定量宽松政策”,直到核心物价停止下滑,但是岩田一政表示“目前我们已经不需要太多的时间去结束这个‘定量宽松政策’”。

  日本央行本月8日决定继续对整体经济注入资金以及维持目前的零利率水平不变。但是日本央行总裁福井俊彦当时就曾预测,日本核心CPI最快将在今年年底开始上扬。岩田一政在演讲稿中表示:“2003年日本央行的终结‘定量宽松政策’的3个条件可以总结为一点,就是‘核心CPI稳定于0以上’,或者‘再也不会回到

通货紧缩’。”

  根据日本央行的数据,日本7月份核心CPI较去年同期下滑0.2%,而自1998年4月份以来,核心CPI仅有一个月上涨。福井俊彦此前多次表示,日本央行将维持目前的货币政策直到核心CPI停止下滑并呈现稳定增长为止。

  虽然核心CPI还没有真正恢复上涨,但是其他数据已经让日本央行越来越有信心。

  而根据日本央行昨日公布的数字,日本8月份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已经连续18个月上升,同比上涨了1.7%,高于7月份的1.5%。而日本政府昨日公布的经过修正后的第二季度GDP增长更是达到了同比3.3%、环比0.8%。就连福井俊彦也在得知数据以后在国际清算银行(BIS)的十大工业国央行总裁会议期间表示日本目前复苏态势平衡。

  日本央行的数据还显示,8月份日本各大银行不包括特殊因素的贷款量同比增长了0.2%,虽然自2002年以来,这一数据一直在稳步改善,但这个数字仍是日本央行从1998年10月央行开始以现有形式发布该数据以来第一次转为正数。

  多年来,日本各大银行背负着沉重的坏账包袱,以至于他们不断减少放贷,由此导致的信贷收缩遏制了经济增长,并阻碍了企业和消费者的支出,从而引发了通货紧缩的恶性循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