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与中国建自由贸易区 墨西哥不甘落后智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01:3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特约记者 易琼 综合报道

  墨西哥政界商界对中国的态度近两年来一度爱恨交织,而对于此次胡锦涛主席的来访,他们的期盼显然占了上风。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偕夫人刘永清于当地时间11日13时10分左右,乘专机抵达墨西
哥城国际机场,正式开始对墨西哥的国事访问。

  当地时间12日,胡锦涛将会见墨西哥总统福克斯。会谈结束以后,双方将签署一系列关于植物检疫、农业、渔业、财政以及中国减少贫困人口战略的协议。

  “墨西哥已经成为中国在拉美的重要合作伙伴。”胡锦涛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指出,“这一次的访问将进一步增强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推动中墨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

  根据中国

商务部统计,墨西哥已是中国在拉美的第三大投资对象国。截至2004年6月,经商务部批准或在商务部备案的在墨中资企业共48家,中方投资1.67亿美元。墨在华投资项目也达到了69个,协议金额1亿美元,实际投入金额4038万美元。

  墨西哥并不满足于此,对于双方之间的经贸合作,墨西哥的态度显然更为急切。

  在很长一段时间,墨西哥对中国一直保持着巨大的贸易逆差,这一数字在2004年度更是达到了140亿美元,由此墨西哥政界、商界对中国的态度并不友好,近期对近1200种中国商品的补偿配额便是一种关税之外再追加的特别税。但根据2001年9月两国就中国加入WTO达成的双边协议,墨承诺在中国入世6年后取消违反WTO有关规定的反倾销措施。

  最近两年,墨西哥政府和企业家们一直在努力改变对中国的看法,试图不让自己被排除在中国对拉美投资的机会之外。借胡锦涛主席这次访问的机会,墨西哥期待着可以在中国向拉美投资的巨大

蛋糕上分得一块,而不是失去参与的机会。譬如,在外界传言的总额近200亿美元的中国南美石油天然气计划中,中墨之间的谈判便在2004年11月被终止。

  分析家们认为这是由于中墨两国在纺织行业、电器行业以及争夺美国纺织市场的巨大竞争而造成的,但同时也存在两国对彼此市场可能提供的机会不了解的问题。

  “中国对墨西哥非常不了解,同时墨西哥对中国也非常不了解,所以有必要开展一个长期的双边合作来加强了解。”来自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的恩里克·杜赛尔说。

  胡锦涛主席此次在墨的日程包括签署关于植物检疫、农业、渔业以及中国在减少贫困人口战略上的一些协议。但是没有提到中国在墨西哥的矿业投资以及墨西哥向亚洲国家出售石油制品的问题,而这些是中国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今年1月访问墨西哥后就开始探讨的问题。

  在曾庆红访问墨西哥期间,中墨宣布成立两国政府间常设委员会,委员会的职责是探索两国经贸联合的道路,使中墨双方的关键性行业在美国市场上能够双赢。

  “中国人是非常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但是墨西哥应该拥有和我们的邻居一样的立场。”墨西哥BCP有价

证券研究部主任华尔特·莫拉诺先生说。

  “中国可以成为墨西哥一个非常重要的机遇,尽管现在墨西哥是和中国贸易合作较少的国家中的一员,但是也可以成为盈利最多的一个。”他说。

  墨西哥和43个国家有自由贸易协定,包括北美自由贸易区、欧共体,现在旗帜又指向了中国。当地人士称墨西哥应该加紧步伐才能不落后于智利,因为智利已经于2004年开始启动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

  “中国人说将要在拉美大量投资,那我们墨西哥也期望可以分到一块。”墨西哥欧亚研究所阿依宋·本冬研究员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自由贸易区相关网页共约20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