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8000万件纺织品压港通关 中欧谈判有限双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 09:22 中国经营报

  作者:陈亮 来源:中国经营报

  9月5日晚21点,北京饭店A座18层,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和欧盟贸易专员曼德尔森终于握手言和,并签署《磋商纪要》,商定采取过渡性灵活措施,妥善解决《中国部分输欧纺织品和服装谅解备忘录》执行中出现的滞港问题。按照欧盟的规定,该协议仍需欧盟各成员国批准方可生效。

  据悉,自6月份欧盟对来自中国的十类纺织品重新实行配额限制以来,目前共有约8000万件、价值4300万欧元、按订单发往欧洲的中国纺织服装产品因配额问题积压在欧洲各港口无法入关,其中包括套头衫、裤子、女式衬衫和T恤衫等。这直接导致了欧盟一些零售商的日子非常难过。

  北京的谈判暂时为中欧纺织品贸易摩擦画上一个句号,远在欧洲大西洋各港口的8000万件中国纺织品将进入欧洲的大城小镇。这让中国纺织品企业和欧盟进口商重新拾回了信心。

  有限的双赢

  一位接近

商务部的权威人士给记者解释这份《磋商纪要》的内容时说,《磋商纪要》实际明确了双方分担超过配额数量纺织品的三大原则:欧盟发出进口许可证的部分由欧盟负责放行;中方承担已经发出许可证的产品;既无出口许可证也无进口许可证的滞港产品双方“五五分成”、各承担一半。

  该人士进一步透露说,欧盟的办法是增加对中国纺织品进口的配额,中国的办法是采用类别间调换以及挪用部分明年配额的办法来解决;另外,欧盟对中国尚未出口但已领证的纺织品也将放行。

  问题的解决总算让相关企业松了一口气。而按照《磋商纪要》的协议,欧盟增加的配额数量到底会有多少?这个也是国内纺织品企业最关心的。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说,这个数字现在还无法估算,要等所有的方案公布,按照分配原则进行计算,再逐个类别进行相加后方可得出结果。

  欧盟一些进口商很愿意把此次谈判说成是“一个双赢的结局”。但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却认为,“这次协议只可能是一个‘有限的双赢’。”他说,现在压港的问题解决了,对那些有压港纺织品的中国企业来说是有利的。但由于配额到8月份已经用完,今年剩下的四个月里,中国纺织企业的出口又将面临困难。而且,中国纺织品如果进入不了欧洲国家,欧洲消费者、零售商的利益还将受损。

  所以,温州市服装协会外贸分会秘书长吴一亨又担心起来:如果要移用明年配额还是会造成明年配额紧张,很难做到治标又治本。还有的人担心:欧盟增加了今年的配额,增加的部分是否算在今年的基数内?明年的配额如果不增多,我们企业今年的设备就损失了;另一方面,中方承担的部分是从其他品种调剂配额,但究竟是按数量还是按价值算?现在还不得而知。

  欧盟内部博弈的结果

  今年1月,欧盟本来对中国进口服装取消了配额,随后中国出口欧洲的纺织品迅速增加。一些欧洲服装制造商大为不满,曼德尔森于今年6月再次挥起“配额”大棒。

  为了自身贸易利益,欧盟零售、进口商和我国大部分纺织企业,在中欧6月11日协议签署到7月20日实施监管之间存在一个多月的“管理空当期”内大量签约、抢关,致使一些配额很快用完,导致至少欧洲进口商订购的5900万件毛绒衫和1600万条男裤等中国商品被欧盟海关扣押。

  欧盟进口商花了钱却拿不到货、无货可卖,并且产品在码头积压的时间越长,他们将支付更多的费用。在这种情况下,欧盟内部的抱怨和责备之声有越来越高之势,尤其是英国、德国、荷兰、丹麦等国,其中有一些国家公开对新的配额制度表示不满,甚至个别服装公司向本国法院提起诉讼,敦促欧盟尽快改弦更张。

  8月24日,欧盟贸易救济司司长维尼格带队前来北京,作为“先遣部队”来和中国谈“滞压”产品问题。但是由于双方在一些关键问题上存有分歧,紧急磋商没有具体结果。8月28日,曼德尔森向欧盟各成员国政府提交了关于解除对积压在欧洲各港口无法入关的中国纺织品的封锁计划。此次在中欧工商峰会之际,终于相互妥协,达成了谅解协议。

  但此时欧盟内部自由贸易倡导者和贸易保护主义者之间的分歧仍没有弥合迹象。有消息说,代表欧洲纺织厂商利益的“欧洲服装和纺织品组织”对中欧纺织品谈判结果表示“非常失望和不安”;但是在欧盟内部,他们的立场遭到了包括英国工商联合会在内的其他部分商会和行业协会的抨击。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贸易室主任刘旭认为:“这个协议达成,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欧盟内部博弈的结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纺织品谈判相关网页共约19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