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科学家警告非洲小麦新病种可能引发全球粮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13:32 新华网

  新华网内罗毕9月8日电 (记者 梁涛 王笛青) 科学家8日在此间警告说,一种目前在东非蔓延的小麦新病种很可能会传播到其他小麦种植地区,甚至引发全球粮荒。

  在8日于内罗毕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领域专家说,这种名为Ug99的小麦锈病病种1999年首次出现在乌干达,继而又在2001年和2003年在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出现,并对这3国的小麦产量造成了很大影响。照此势头发展下去,它将很快传播到中东、南亚、东亚甚
至美洲。

  这种锈病由一种真菌引起,它的孢子可以随着风向世界各地传播。另外,锈病孢子还可以粘在国际旅客的衣服或行李上四处传播。

  由于这种小麦病害,肯尼亚小规模农户的小麦收成已减少了一半。专家们警告说,全球小麦供应量减少十分之一就意味着小麦收成减少6000万吨,损失将超过90亿美元。

  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负责人岩永胜说:“我们必须阻止这一疾病传播到其他国家,否则后果将是灾难性的。东非国家需要300万美元来预防这一植物病害。各国通力合作是对抗病害的最好方式。”

  专家们目前已组成委员会,并起草了一份报告,就防止这一小麦新病种在全球传播提出了10点建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