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国际油价暴涨国内通膨抬头 智利央行再提高利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10:46 新华网

  新华网圣地亚哥9月8日电 (记者 侯耀其) 智利中央银行8日宣布,从即日起将该国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再次提高0.25个百分点,由原先的年利率3.75%升至4%。

  这是智利今年以来第七次也是最近三个月连续三次上调存、贷款利率。之前,央行曾于1月、2月、4月、5月、7月和8月先后六次把基准年利率各升高0.25个百分点,由2.25%调至3.75%。

  央行此次在宣布提高基准年利率时发表公报说,因卡特里娜飓风袭击美国而使世界石油市场价格暴涨导致智利国内通货膨胀抬头是央行决定再次提高利率的主要原因。据统计,今年8月份,智利物价上涨指数虽仅为0.3%,但今年头8个月的累计通膨率累计则上升2.7%,而最近12月的通膨率已经达到3%。

  公报认为,尽管

石油价格暴涨,但其它的国际因素仍对智利经济发展有利,因为智利出口的铜价也不断走高。公报指出,今年7月智利经济增速虽然减缓,但只是暂时现象,因为从今年以来的总体形势看,外贸进出口继续大幅增长,国内需求保持旺盛态势,生产和消费投资不断上升,经济增长基本稳定。由于外部市场和国内需求的双重拉动,该国经济今年上半年累计增长6.3%。

  央行的公报还说,通过以利率为杠杆的货币政策调控,相信智利经济今年不仅能达到全年增长6%以上的目标,而且可以把年通货膨胀率控制在3%左右。(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智利相关网页共约2,1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