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朝鲜大力发展农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09:0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朝鲜记者 赵嘉鸣

  在今年元旦由朝鲜《劳动新闻》、《朝鲜人民军》、《青年前卫》发表的联合社论中,前所未有地突出了农业生产的重要性,强调解决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问题的根本在于提高农业产量,明确指出农业是朝鲜今年经济工作的主攻战线。社论要求全国上下集中动员所有力量,以农业生产为主,最优先保障农业所需的人力、设备和物资,保障化肥和农药的供
应,采用先进农业科技,提高机械化作业水平,以全国总动员实现农业生产的根本性好转。

  为贯彻联合社论提出的集中力量发展农业的要求,仅在社论发表后两天,朝鲜全国就动员了15000多辆货车向各地农场运送了60余万吨肥料和148万件农机具。今年春耕时期,又有数百万干部职工来到农村一线支援农业生产,一场全民动员的农业生产大会战顺利展开。

  近年来,朝鲜党和政府为大力发展农业生产,着重进行了全国性的土地平整工程。近期,首都平壤市和平安南道完成了94400多公顷农田的平整工程,过去无序散落着无数小块田的田野,如今变成为一望无际的大片规格田。648700多个小块田被平整成为每块分别有1000至1500坪(1坪约合3.3平方米)的大型规格田,无数田埂被铲除,数千个水坑被填平,仅此一项就新增耕地1530多公顷。与此同时,还新修建了330多公里的田间路,修筑了8900多座桥梁、喷灌管道和排水闸等灌溉构造物。通过在全国范围内有序开展的土地平整工程,增加了耕地面积,提高了农田的规范化管理和土壤的肥力,完善了农田水利设施,为从根本上提高农业产量奠定了基础。

  发展农业必须依托现代化科学技术,朝鲜党和政府十分重视科技在农业生产中的投入、利用和普及。以研究开发、综合规划整个农业生产及其技术工序的方法和手段为主要任务的朝鲜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活跃着一批30岁上下的青年科技骨干。于1999年5月组建的这个中心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却在实现国家农业现代化的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该中心的土地资源信息研究室、生育模拟研究室、综合运营研究室等部门的科技人员,深入农村田间地头,详细调查全国各主要农场的土壤特点,在此基础上按照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的原则解决了种子的配选问题,改进了农业生产工序,并将资源评价、工作工序和经营管理等工作实现了数据化和

信息化。该中心在综合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开发出优化农作物布局、简化农业技术工序的方法和程序,并在肃川郡和文德郡等地许多农场加以推广,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朝鲜领导人金正日9月初在黄海北道农村视察坡田建设时,再次就当前朝鲜农业生产的实际情况进行了调研。金正日强调,要大力发展农业科技,依托最新科研成果实现农业现代化,要花大力气搞好农业科研工作,要依靠科学的方法和管理实现农业生产的跨越式发展。金正日还特别强调在农业生产中要坚决贯彻群众路线,他要求农业部门各级领导干部要克服主观主义,要注意深入农村、深入农民、深入田间地头,特别要在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充分尊重一线农民的意见,发挥农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近几年来,朝鲜农业战线干部群众克服种种困难和不利因素,实现了农业产量的逐年稳步提高。实践说明,朝鲜实行的种子革命、两茬作物制、土豆革命和推广大豆种植以及大规模土地平整工程和兴修水电站、水渠等农业配套工程已经为朝鲜实现农业现代化打下了坚实基础。作为经济建设主攻战线的农业部门,一定能够在迎来朝鲜劳动党建党60周年的今年为党和人民送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本报平壤9月8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朝鲜相关网页共约8,7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