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G20高官聚首推农业贸易谈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07:59 东方早报

  实习生 毛桢 早报记者 俞佳 综合报道

  多哈回合贸易谈判的“尴尬处境”急煞了世贸组织的各成员方。昨日,代表发展中国家利益的20国集团(G20)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召开部长级会议,为解决多哈回合贸易谈判的核心议题“出谋划策”。

  巴基斯坦商务部长胡马云担任本次会议的主持。胡马云表示,为期3天的会议仍将农业贸易作为重要议题。目前,发达国家的农业补贴问题已成为世贸组织各成员国最难消化的“硬骨头”。该议题已成为亟待解决的焦点问题,且其将直接影响多边贸易协议的顺利实施。此前,世贸组织已于7月举行了多次理事会议,但仍未在该问题上达成基本的一致。

  目前,欧美国家的农业补贴已高达10亿美元,为取得公平的贸易竞争,G20各成员强烈要求用世贸组织机制保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胡马云指出,希望与会代表能充分考虑发展中国家的基本利益,本着团结互助的原则,在此问题上达成共识。

  此外,全球

纺织品贸易一体化也是会议的“重头戏”。曾有分析人士指出,世贸组织机制过多地“偏袒”发达国家的利益,使得发展中国家很难与之展开公平竞争。而纺织品贸易的全球一体化更使得贫穷国家的纺织品贸易陷入困境。

  早前,在2003年于坎昆举行的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期间,G20就较为关注农业问题。截至目前,其所关注的话题主要集中在农产品出口补贴及市场准入这两方面。

  7月末,世贸组织在阴沉的气氛中结束了总理事会议,所有关键议题都未能达到公众预期。而此次G20专门“开小灶”加紧研究多哈回合贸易谈判中的核心议题,也是想为年底在香港举行的世贸组织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做足准备。

  据悉,美国、欧盟、巴西和印度的贸易高官也将在本月22~23日会晤,讨论推动多哈回合贸易谈判的具体措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农业贸易相关网页共约21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