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经济观察:飓风灾害对美国经济造成多大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0:28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9月6日电 (记者 王振华) 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飓风“卡特里娜”无疑将对美国经济增长带来较大的不利影响,但是对其所导致的负面影响也不能估计过高。从总体情况看,美国经济不会因此明显放慢增长速度,更不会因此发生逆转。

  不错,“卡特里娜”飓风造成的灾害是严重的。南部大城市新奥尔良全部泡在水中,数十万人流离失所,仅仅排除城内积水就需要数十天时间,灾后重建工作还不知要等到什么
时候。更为严重的是,美国石油生产和提炼中心之一墨西哥湾地区的生产设施遭到严重破坏,灾后出现的石油产品供应紧缺使美国的汽油价格急剧上涨。这些都对美国经济构成严重的挑战。

  由于飓风过后不少地区还是一片汪洋,连到底死了多少人也弄不清楚,因此要计算飓风造成的实际经济损失确实是难上加难。目前对“卡特里娜”造成的损失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最高的估计高达1700多亿美元,最少的估计只有二三百亿美元。一般认为,损失可能在大约1000亿美元上下。

  对于经济实力强大的美国来说,灾后重建资金方面应该不会有多大的问题。布什政府已经拨款105亿美元救灾,据说还要尽快再拨出400多亿美元的资金。这对救灾和灾后重建无疑将起到重要作用。

  “卡特里娜”带来的最令人担忧的问题恐怕还是

能源问题。这次飓风使占美国全国大约四分之一石油产量的产油设施遭到严重破坏,同时又使大约占美国全国石油提炼能力10%的炼油厂关闭。这导致美国汽油和柴油价格在过去一个星期里出现疯涨。比如,全国每加仑汽油平均价格一周里猛升了46美分,涨幅高达17.6%,实为罕见。

  能源价格飞涨,加上灾难本身造成的损失,无疑将对美国经济尤其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个人消费开支带来较大的不利影响,从而迟缓下半年的经济增长速度。目前不少人预测,“卡特里娜”将使美国经济增长损失0.5个百分点,下半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将由以前预测的4%左右放慢到3.5%左右。当然,也有人更加悲观,认为飓风将使美国经济增长放慢1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美国政府和经济界人士也普遍认为,“卡特里娜”对美国经济的不利影响也不能估计过高,美国经济不会因此严重放慢增长速度,更不会发生逆转。财政部长斯诺6日就乐观地表示,他对美国经济充满信心。

  这主要是因为,自从上个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初期发生两次石油危机以来,美国大力调整能源战略尤其是在提高能效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从而使美国抵御石油市场冲击的能力明显增强。比如,目前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比1979年翻了一番多,而石油消费仅比当时增加了9%。1980年石油消费支出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高达8.5%,90年代中期这一比例降至3.1%。尽管近年

石油价格飙升,去年和今年的比例也仅上升至4.2%和4.8%,约为1980年的一半多。因此,石油价格高升对美国经济负面影响无疑也低于25年前,目前美国经济对高油价的承受能力也应该高于当年。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最近说,日益增强的灵活性和弹性是美国经济最宝贵的政策财富。它们使美国经济能够经受住多种冲击,包括近年发生的股市泡沫破灭和“9·11”恐怖袭击事件等。因此,美国经济也完全能够经受住“卡特里娜”造成的冲击。(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飓风相关网页共约1,4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