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能源市场自由化在即欧洲隐现兼并风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03:3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莫书莹 综合报道

  西班牙能源巨头GasNatural公司周一宣布,打算以230亿欧元的价格收购西班牙恩德萨(En-desaSA)电力公司,如果收购成功,GasNatural有望成为欧洲最大的能源生产商之一。

  GasNatural此次收购将以股票加现金的形式进行。支付每股21.30欧元的价格收购恩德萨公司65%的股票。GasNatural在其随后发表的声明中提到,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改换恩德萨的燃气涡轮机动力源,利用自身天然气资源代替其原来的煤燃料。

  如果GasNatural和恩德萨完成并购,恩德萨可以获得稳定的廉价

天然气提供,而GasNatural的天然气输出量也将获得更大的利润。

  欧洲电力公司寻找直接原材料供应商如今已经成为一种趋势,GasNatural此举正是印证了这一点。如果并购得以顺利进行,有可能引发西班牙

能源产业并购风潮。专家指出,两公司一旦合并,西班牙的电力工业可能遭遇垄断威胁,因此两公司的合并预计会遭致有关监管机构的严格审核。

  近几年,欧盟各国纷纷放宽能源和电信市场,加快整合欧洲市场。不过西班牙能源工业几项重要的并购皆由于涉及垄断问题而失败。2002年,恩德萨与当时西班牙第二大电力公司伊维尔德罗拉(IberdrolaSA)试图合并,但因为有关方面对可能出现垄断局面的担忧,最后合并无果而终。此外,GasNatural在2003年收购伊维尔德罗拉的行动,也以失败告终。

  在欧洲能源市场,最新的并购除GasNatural欲收购恩德萨之外,德国E.ON能源公司5日证实,公司计划收购英国第五大能源供应商——苏格兰能源(ScottishPowerplc)。

  2007年底欧盟能源工业将向欧盟成员国全面开放,欧盟自由竞争的原则迫使一些国家挑战市场结构,实现能源市场自由化,一系列的改革措施推动欧洲能源企业的并购行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能源市场相关网页共约81,2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