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卡特里娜飓风重创美国的能源供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6:39 新华网

  8月29日,“卡特里娜”飓风从墨西哥湾登陆,横扫了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等沿海地区。飓风引发的海浪冲毁防波堤坝,繁华的新奥尔良市顿时成了一片泽国。近万人死亡、失踪,数十万灾民流离失所,美国经济和民众信心遭到沉重打击,政府也面临空前压力,美国社会处于2001年“9·11”以来最严重的考验之中。如今,这场飓风引发的灾难还没有完全过去,繁重的救灾工作才刚刚开始,更艰巨的灾后重建还难以着手进行。

  飓风过后,除了美国灾区的恐慌、哀伤和惨状累累,从前原油滚滚的墨西哥湾还以一片停滞的“寂静”向世界诉说着更多有关能源的“飓风”。

  美国是全球最大的

能源消费国。每年消费石油70亿桶,日消费量达2000万桶。石油不仅是驱动美国经济发展不可缺少的动力,也和美国居民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美国是世界人均拥有汽车最多的国家:全国2.8亿多居民中,每千人拥有汽车940辆。飓风过后,能源问题更加成为了美国以及全世界都在密切关注的话题。

  墨西哥湾地区的石油产量占美国石油生产总量四分之一,占全球总产量的近2%。现在这一地区92%的原油生产和83%的天然气生产已经暂停。

  目前在美国的能源市场,无论是航空燃料油、柴油还是汽油都处于紧缺状态,令人担心的还有天然气储备。有不少人指出,也许少点汽油美国人还能忍受,但冬天没有暖气供应将令人无法忍受。据石油专家估计,2005~2006年度,全球过冬燃料用油日需求量将增加200万~500万桶。虽然沙特保证如果需要,将提高石油日产量50万桶石油帮助稳定石油市场价格,但分析人士对沙特的石油生产潜能存有疑虑。

  飓风使油价“雪上加霜”美国

汽油价格“疯涨”

  从当前情况来看,美国汽油价格居高不下的状况无疑还将持续相当一段时间。除国际石油市场的大环境外,美国墨西哥湾地区石油生产和提炼难以在短时间内全面恢复是主要的原因。遭受飓风破坏严重的路易斯安那州石油提炼能力为日均277万桶,占全国日均提炼能力的16%。目前灾区许多地方还泡在水中,要使石油生产和提炼恢复正常,然后再使供应基本恢复正常,这不是短期内能完成的任务。

  油价“疯涨”对经济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这也已经引起美国政府和经济界的密切关注。布什总统最近专门找了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当面商讨对策,导致一些分析人士猜测

美联储可能将适当调整近一年多来执行的逐步紧缩的货币政策以刺激消费。一些人预测,飓风导致的油价飙升有可能使美国下半年的经济增长速度比原先估计的低一个百分点左右,但还不至于使美国经济增长因此发生逆转。(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