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类似飓风突发事件警示 石油储备需国际联动机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02:11 第一财经日报

  周城雄

  国际能源署执行总干事克洛德·芒迪9月2日晚宣布,该机构所有26个成员国一致同意动用战略石油储备,为期30天,总计投入市场的石油将达6000万桶,以帮助解决因“卡特里娜”飓风造成的市场紧张局面。消息一出,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应声大跌。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下跌1.90美元,以每桶67.57美元报收。同时,伦敦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也
下跌1.66美元,以每桶66.06美元收盘。

  虽然国际能源署认为此次行动的效果还有待评估,但这次国际能源署宣布动用战略石油储备,已经初步显示了石油储备的国际联动机制对于市场的作用。在国际油价不断上涨的关键时刻,“卡特里娜”飓风的破坏对美国石油工业和全球石油市场无异于雪上加霜,国际油价大有一去不回头的架势,美国受灾对于全世界的经济来说都是不利的。在这种情况下,世界大多数国家作为石油进口国,都将是受损者,得利的只能是少数国家和少数炒家。如果对于这类短期突发事件,国际社会放任自流或者束手无策,那么国际投机资本就会大行其道,从而大发“灾难财”。此次国际能源署的迅速出手,也反映了国际能源署的反应机制逐步完善。

  从这次国际

能源署动用
石油储备
的行动中,我们也看到建立自己的石油储备的必要性。在26个成员国投入的6000万桶石油中,有3000万桶来自受灾的美国,也就是说,这次国际联动主角还是美国。而这3000万桶只不过是美国石油储备系统的很小一部分。据公开的数据,美国的战略石油储备有7亿桶,这个数量足够供应美国一个多月的石油消耗。可见,即使是有国际石油储备的联动机制,当遇到了短期的突发事件,对于一个石油消耗大国来说要缓解石油危机的状况,也应当以自己的力量为主才能主动。

  在石油消费总量上,中国现在已超过日本成为继美国之后的第二大石油消费国,虽然与美国占世界石油消费总量的份额还有很大差距,但在增量上中国已经占据了领先地位。从2000年开始,中国新增石油消费占全球新增石油消费的份额就已超过美国,其中2003年中国新增石油消费在全球所占份额为40.7%,大约是美国20.9%的份额的1倍。

  因此,我们可以预见,将来中国一旦出现类似“卡特里娜”飓风的事件,除了希望国际石油联动机制发挥作用外,是否有能力度过短期的能源危机,将取决于我们的战略石油储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石油储备相关网页共约17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