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中欧启动纺织品紧急谈判 > 正文
 

曼德尔森:欧盟各国应当纠正对中国的错误认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6: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五日电 (记者 俞岚) 欧盟委员曼德尔森在今天下午的中欧峰会全体大会上表示,中国纺织品出口问题不仅仅是中国一国的问题,而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应当由各国共同努力来进行解决。

  今年以来,中国纺织品出口剧增的状况引起了部分国家的强烈反应,贸易摩擦时有发生。

  对此,曼德尔森表示,中国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纺织品出口国,其巨大的出口能力的确给欧盟及其他一些国家造成了压力。中国出口产品具有无可比拟的劳动力成本优势,这一点在今后很长时间内都不会改变。但是,用设限的方法处理纺织品问题并不是最佳的途径。

  他认为,

纺织品摩擦是正常的贸易现象。虽然给各国带来了一定的挑战,但挑战并不是全部。欧盟各国应当纠正对中国错误的认识,将中国视为正当的商业竞争对手,而不是敌人。在这种理念下与中国进行贸易和其他领域的合作,将很好地实现“互利共赢”。

  随着经济一体化向纵深方向的逐步推进,各国在文化、科技、贸易等方面的交流更加频繁,联动性也愈发显现。任何一国的一点变动都可能引起整个世界的巨变。

  因此,曼德尔森提出,不要将中国纺织品面临的问题仅仅视作是中国一国的问题。事实上,这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欧盟与中国在六月份达成的谅解备忘录,给此类问题的解决提供了一个典范。各国应当进行建设性的合作,与中国一起解决纺织品问题。

  曼德尔森在大会发言结束后,赶往北京饭店,继续与中方进行纺织品磋商。据他透露,双方在谈判过程中气氛友好。至于磋商详情,他没有披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曼德尔森相关网页共约9,04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