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高油价引发印尼盾剧烈贬值 人民币应当提高警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 10:3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宜飚 香港报道

  印尼盾危机蔓延

  8月30日,印尼盾汇率一度暴跌约10%至11750盾兑1美元,为四年来最低水平。自从8月19日跌破1美元兑1万印尼盾的心理关口之后,近20天来,印尼盾便再也没有获得喘息机会
,印尼央行的强力入市似乎也无力回天,标普也调低了印尼的主权评级。随之,部分亚洲国家货币也遭受打压,印度、泰国及菲律宾等货币告急。

  印尼盾危机背后,有没有投机于亚洲货币的热钱身影?是否会引发类似1997年时的金融危机,在亚洲引起多米诺骨牌效应?

  星展银行(香港)有限公司财资市场环球金融市场部董事总经理冯孝忠认为,这次的货币危机与热钱没有任何关系。“印尼并不是一个热钱关注的终点站。涌入亚洲的热钱,除在中国停留外,大量集中于日本、韩国、新加坡这三国。……而且,目前世界上也缺乏类似过去老虎基金这样规模庞大的、专门以冲击一国经济体为目标的货币投机基金。”

  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解释了这次危机的形成机制:其“始作俑者”应该是印尼的央行,由于印尼央行对长期以来的通货膨胀视而不见,出于政治考虑拒不提高利率,在美联储连续数次加息的情况下,印尼盾与美元的息差不断收窄,最终导致大量本币被转成了美元。

  他称,“这次危机与热钱有关,但它们并非主角,而只是出现混乱后被迫‘斩仓’、跟风出逃的一员。”

  高油价击垮印尼盾

  值得关注的是,印尼货币危机与高油价的关系。

  冯孝忠表示,印尼盾贬值只是一个独立事件, “绝对不会”引发类似1997年的金融危机,主要原因还在于石油问题。

  他指出,印尼自1997年金融危机以来,石油产能并没有大量提高,已经从石油出口油成为净石油进口国,而政府又对国内油价采取大量补贴,才引发了根本性的经济问题。而1997年的金融危机背景是,当时的亚洲各国政府对财政赤字和出超并没有实施有效管理,引发投机基金的冲击。

  “

石油价格上涨到70美元,在全球看,表面上仍无巨大的反应,但实际上第一个裂口已经产生,印尼首当其冲。”陶冬说。他指出,石油价格的上涨并不是简单的递增,其效应可能是“厚积而薄发”,这一点,也许很多国家的央行(包括印尼央行)事前并没有意识到。

  而且高油价产生的巨大压力,在全球范围内,也不是呈现平衡分布状态。显然亚洲国家的“体质”更不容易经受石油价格的冲击,亚洲国家多为“世界加工厂”,在高油价的冲击下,其经济的脆弱性可见一斑。

  此外,亚洲国家的石油价格形成机制并没有理顺,印尼正是实施大量的国家补贴,已经不堪重负,引发财政赤字。“现在它们被迫大幅取消补贴,会不会引发大规模政治、社会动荡,目前尚不得而知。”陶冬担忧地说。

  标普的国家主权评级董事周彬警告说,如果油价上升到“难以想象”的地步,不单会影响亚洲经济,亦会影响全球经济。

  人民币当警惕

  印尼盾危机也为中国货币当局敲响了警钟。

  周彬认为首先要警惕的是热钱。他指出,去年流入中国境内的热钱高达1000亿美元,热钱不但憧憬

人民币升值,也憧憬其它亚洲区货币出现升值,以保竞争力。

  周彬表示,1000亿美元这个数据主要是根据中国去年的Balance of Payment(国际收支平衡表)算出。“去年中国的外汇增长是2000亿左右,而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加总起来也只是接近1000亿美元左右。剩余的钱也可以是其他投资途径,但是数额并不大,因此可以基本上判断是热钱。”他说。

  “中国今年的数据还没有统计,但是热钱应该是会更多。”周彬说。他解释说,目前人民币上升的压力要超过贬值的压力。因为全球大部分地区的外汇交易,特别是美国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均被认为是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事实上,9月1日人民币价格已经创出升值以来的新高,兑美元的收市价为8.0949,也就是说,从7月21日至今累计升幅达2.19%。路透社引述市场的分析员指出,由于目前预期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仍相当大,因此,人行可能在近期内刻意保持市场资金充裕,用意在于令货币市场利率维持在低位,借以遏止投机人民币升值的海外热钱流入。

  周彬判断,国内将继续采取措施控制经济活动,以防止经济出现过热,而

人民银行最近推行的货币措施已经初步见效,有助于防止经济出现失控。

  人民币的另一个隐患来自石油。中国和印尼一样,均受到高油价的影响。周彬认为虽然中国没有采取政府补贴,但国内的油价仍未反映出国际价格。陶冬认为,中国也应从中吸引教训,改革和完善石油价格形成机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86,000篇。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