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贸发会议报告称全球经济增长面临重大受挫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 00:00 新华网

  新华网日内瓦9月2日电 (记者 蔡施浩)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2日在日内瓦发布《2005贸易和发展报告》称,世界经济虽仍在继续增长,但重大风险已浮出水面,今年上半年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应被视为一种警报。

  报告认为,2005年全球经济增长遭遇减速,今年全球经济将增长约3%,低于去年的将近4%。作为一个整体,发展中国家经济2005年预计增长5%到5.5%,低于去年的6.5%。

  报告说,作为世界经济增长主要“发动机”,美国经济可能会在其他国家取代其作用之前失去动力,欧盟各国没有摆脱长期的经济停滞,日本仍忙于应付通货紧缩,而以中国和印度为代表的亚洲国家已崛起为新的经济增长“发动机”。

  贸发会议还强调,国际市场

石油价格猛涨并持续保持在历史高位,而且迄今没有任何平抑油价的多边行动,这将给许多发展中国家造成沉重的负担,它们为高油价付出的代价肯定高于发达国家为上世纪70年代
能源
危机付出的代价。

  报告告诫说,全球经常项目失衡对全球经济构成了风险,而美国的贸易逆差相当于全球顺差总额的三分之一。为了纠正经济失衡现象,既必须避免发达国家发生衰退和减速,也必须避免发展中国家发生衰退和减速。(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