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欧佩克承诺力保油市稳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8:49 经济参考报

  国际能源机构可能动用欧洲石油储备

  本报讯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南部诸州及墨西哥湾产油区,造成严重破坏。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8月31日重申,将尽最大努力确保石油市场维持稳定状态。同日,来自欧洲方面的消息称,国际能源机构准备动用欧洲的汽油和燃油储备。

  “卡特里娜”肆虐美国路易斯安那、密西西比及亚拉巴马三州,目前已夺走数百条人命,一些保险公司估计飓风造成的经济损失可能高达250亿美元。此外,占美国石油生产总量近1/3的墨西哥湾中南部地区遭到严重破坏。美国政府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这一地区92%的原油生产和83%的天然气生产已经暂停。受原油供应中断影响,墨西哥湾地区部分炼油厂无法正常开工,炼油能力下降了100万桶左右。

  8月31日,欧佩克轮值主席、科威特石油

能源大臣法赫德向遭受飓风袭击的美国人民表示深切同情。法赫德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欧佩克将尽自己最大努力,确保石油市场得到充足供应。还有报道援引法赫德的话说,在9月19、20日两天举行的会议上,欧佩克将重点讨论研究增加该组织原油产量问题,他本人建议把该组织原油日产配额再次上调50万桶。

  来自卡塔尔方面的消息证实了欧佩克再次增产的意图。卡塔尔国家通讯社援引该国副首相兼能源和工业大臣阿提亚的话说,欧佩克成员国在上次开会时已经授予法赫德在紧急情况下再次提高日产配额的权力。阿提亚本人支持法赫德的增产提议,同时强调欧佩克将向消费国及时传达更加明确的信息,以此证明该组织正在不遗余力地稳定世界石油市场。

  目前,欧佩克原油生产配额为每天2800万桶,但实际产量已达3050万桶,其剩余产能也逼近极限。因此,包括欧佩克成员国委内瑞拉能源部长拉米雷斯在内的部分人士认为,欧佩克再次增产对市场价格已无太大意义。

  另据国外媒体报道,国际能源机构(IEA)正就是否动用欧洲国家的汽油和燃油储备召开秘密会议。报道称,国际能源机构担心,遭受“卡特里娜”重创的美国会从欧洲市场购买部分石油产品,间接造成欧洲石油供应出现缺口,因此建议欧洲成员国及早动用战略石油库存。还有报道称,执行干事曼迪尔日前表示,如果市场需要的话,国际能源机构将执行紧急事件应对方案,26个成员将共同向石油市场释放它们的石油库存。但是了解飓风对美国石油生产的实际破坏情况还需一些时间,目前采取行动为时尚早。

  此外,美国能源部长塞缪尔·博德曼已经在8月31日宣布,布什政府同意动用战略石油储备,向受到“卡特里娜”飓风严重影响的炼油厂出借部分原油。目前,约有9家受飓风影响的炼油厂有意从战略石油储备中借用原油。受此消息影响,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份交货的的轻质

原油期货收盘价比前一交易日下跌0.87美元,以每桶68.94美元报收。

  一些分析师指出,欧佩克表态继续增产和美国动用战略石油储备,对市场产生的影响还有待观察。很多交易员表示,他们更关心的是

墨西哥湾产油区的受损情况,以及恢复生产的日期和水平。休斯顿石油工业分析师马修·西蒙斯把“卡特里娜”称作全球能源领域的“9·11事件”,还说墨西哥湾地区炼油厂及相关设施的电力恢复工作需要数周甚至几个月的时间。

  作者::王龙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