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缩短数字鸿沟 APEC无纸贸易评估报告应时而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07:1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羚 发自北京

  一份将消除亚太地区的数字鸿沟,设立无纸贸易统一标准的《APEC无纸贸易评估报告》(下称“报告”)将在9月初的APEC无纸贸易高级别研讨会中接受审议。

  这个报告制定了一整套无纸贸易的评估标准,并据此对APEC经济体无纸贸易实现程度
进行评估。

  无纸贸易又称电子数据交换,即利用电子数据交换代替传统的纸面单据进行贸易活动,是电子商务的一个领域,特指贸易合同签订之后的贸易实施过程。

  国际贸易是一项复杂的跨越时间与空间的贸易行为。根据

信息产业部提供的数据,国际贸易执行程序的全球平均费用占到国际贸易总值的7%~10%。
商务部
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尹宗华说,无纸贸易最大的好处在于它能提高贸易效率,推进国际贸易的便利化。

  无纸贸易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进入技术应用阶段,但至今在许多地区还没有实现无纸贸易,即使是在无纸贸易比较发达的美国,也没有权威的无纸贸易评价标准。

  APEC

电子商务工商联盟秘书处秘书长张念录告诉本报记者,由于亚太地区缺乏衡量无纸贸易实施的统一标准,很难对各经济体无纸贸易的建设情况作出客观和全面的评价,不利于经济体之间互相交流。报告的完成将改变这一现状。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785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